中国展会如何“走出去”

2011-08-10来源 : 互联网

会展业界近来有两条新闻引起关注。一条来自国外:2011年7月19日,第12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下称“纽约会展”)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哈德逊河畔的贾维茨会展中心开幕。

另一条来自国内:已经在国内举办了11届的中国**染料展(下称“染料展”)决定,将**到亚洲地区巡回展出,**站将于2011年12月8日至10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市举办。

两条新闻传递的是同样一个信息:我国会展业“走出去”步伐正在加快。记者近日采访了两个展会的主办方。

“展会是推动**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所展示的产品和技术必须具备扩大市场的水平和竞争力。”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说。刚刚结束纽约会展回来的徐迎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纽约会展自200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几届,在纺织业界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其他几个境外展也都在成长壮大。

徐迎新表示,我国的纺织服装业产业链比较完整,产品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这为“走出去”办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去”办展的目的就是为我国纺织产品和技术**市场提供平台。同时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蓬勃发展,“走出去”进一步****市场,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愿望和目标。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市场。借助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这个**化、多元化的贸易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开展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据介绍,本届纽约会展共有来自国内的323家纺织企业参展。一些业内知名企业已经开始把纽约会展作为**美国市场的固定平台,每年都来参加展出,通过与海外买家接触,了解美国市场需求与变化,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与产品设计,进一步扩大贸易,实现市场多元化。

中国**染料展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田利明在谈到决定举办亚洲巡回展的原因时说,“中国*大的染料制造市场和丰富的市场资源是我们办展的基础。”将中国**染料展**到亚洲地区巡回展出,就是为了染料行业更好地转变发展方式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时也为企业****市场、创建**品牌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搭建平台,这符合企业、行业的发展需要。

至于为什么把首届亚洲地区巡回展地点选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市,一方面,印度是我国染料主要进出口国家之一;另一方面,艾哈迈达巴德市是纺织印染工业聚集区,对于染料的需求量比较大。在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后,主办方决定**染料展亚洲地区巡回展出由印度开始。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走出去”办展,最基本的目的应该是为产品和技术**更广阔的市场,这是主办方等各方参与者的共同目标。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有参展商的需求和愿望,有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吸引观众与市场。而会展地点的选择要根据产品和技术的影响力和目标市场而定。这些是会展成功“走出去”的基础。

然而“走出去”办展,并非易事。举办会展原本就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出国办展涉及的环节更多。

徐迎新认为,“走出去”办展对于主办方的办展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这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多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比如,**要选择良好的合作伙伴,与办展所在国家当地展览专业机构合作,对当地市场准确定位,以便为我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建立信息与贸易窗口。第二要有一支敢于拼搏、善于学习的队伍,能够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以及一些法律规定等。第三要处理好外事等方面的事宜,做好相关沟通协调。

此外,出国办展也离不开相关部门尤其是驻外机构的支持,这也是出国办展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比如纽约会展的举办,始终得到了商务部、贸促会、驻美使领馆、驻联合国使团的关注与支持。染料巡回展同样得到了商务部、贸促会、石化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促进了招商、招展及相关准备工作的顺利进展。

“纺织贸促会有一支经受了锻炼的队伍,这是我们办好展览的重要基础。”徐迎新说,经过多年的海外办展,纺织贸促会的办展能力越来越强。展览团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化程度逐步提高,展会的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走出去办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也为顺利完成办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的染料展,2007年获得了**博览联盟(UFI)的认证,在促进我国染料**化发展进程、拓展经营渠道、扩大我国染料品牌知名度、推动我国染料发展和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主办方积累了丰富的展览经验。

但是田利明也坦言,“走出去”办展与在国内办展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染料工业协会在这项工作上还有一些需要加强和努力的地方。

首先是出国主办展览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以往我们多以组团的形式参加国外举办的化工展。这次我们做主办单位,需要增加很多准备工作,如场馆租赁、展台搭建、现场管理以及整个出展团体的生活、交通、会议、参观等等。经验少,专业人员少是需要加强和投入的地方。”田利明说。

其次,目前国外可利用的办展资源不多。比如在国内办展,展览服务人员的配备、联合组展机构等,可以利用的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的资源相对充足。与在上海举办染料展比较,亚洲地区巡回展面临着新国度、新法律、新文化、新场馆、新环境、新合作伙伴等,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增加工作量的同时,也增加了办展的工作难度。主办方要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弥补资源上的不足。相信在各方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办好**染料展亚洲地区巡回展。”田利明对于巡回展的信心溢于言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