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卫视改版看红旗下的重庆模式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关于“重庆模式”,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综合起来讲,以联系群众、唱红打黑为实质和核心,动员群众、全市上下一心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来统筹城乡

发展,来鞭策公有经济、民营经济、三资经济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而以国有经济驾辕,来建设五个重庆……来切实改善民生,等等,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重庆模式”。

也有人认为:“我们所讲的重庆模式,则是广义的重庆模式,特指*****以后的2007年底,******局委员***主政重庆后,重庆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重庆直辖以来发展的基础上,实施的新政,从而形成的一套经济、**、文化、(狭义)社会与生态发展的方式,和由此而形成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重庆模式……一种净化人民心灵、净化社会环境、净化生态环境的新模式。……这是一个很有成效的建设中国特色****的具体模式、一个****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的具体模式、一个很有成效的科学发展的具体模式”。

苏教授是2011年1月刚出版的《重庆模式》的**作者,他认为重庆模式带来*大意义在于,“不仅仅推进了**关于重庆的314部署,而且是超额完成了,同时全方位地拓展了邓小平确立的基本路线,真正地抓住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践行了三个代表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他解释说,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有些地方的发展模式只注重招商,只注重了经济建设,而忘了邓小平说过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教导。既没有能代表先进的文化和人民的利益。也没能代表四项基本原则中的坚持党的领导。

他认为,正因如此,虽然中国改革3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积累了不少矛盾:一是城乡矛盾太大;二是地区矛盾太大;三是经济与社会矛盾太大;四是快速工业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五是对外开放和国内发展、与国家安全的矛盾。

在重庆“新政”数年以来,虽然在更为自由的网络之间,不时可见各种质疑。但在当地,不少官员认为,事实证明重庆市委市**的各项举措,是正确和英明的。他们会用一串经济数据来说明自己的观点:2010年,全重庆市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94.24亿元,同比增长17.1%,是直辖以来发展*快的一年。经济增速居全国第2,西部第1位,连续两年居全国前3位。而全市财政收入突破1953.4亿元,增长67.6%。

重庆日报认为:“这次重庆卫视全面改版,推出的是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节目,有利于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广大受众传播更多有价值、有营养的东西,提高受众的人文涵养、思想境界、生命质量。”

“重庆卫视改版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而关于改版前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认为有“四大变化”:一是实现由同质化向特色化转变、二是实现由外购外包节目为主向自办自创节目为主转变、三是实现由迎合市场向引导受众转变、四是实现由商业广告支撑向**财政支持转变。

在该专访中,何事忠驳斥了一些人一谈到“红”就想到“左”、就想到“文革”的意识,认为那“完全是错误的”。他解释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红色。“红”是汉语中褒义色彩*强烈的词。红色代表生机、活跃、青春、热情,代表明亮、鲜艳、力量、奔放和充满生命力”。

而“所谓红色文化,从狭义上讲,是指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如火如荼革命战争年代以及建设、改革开放时期所形成的时代精神。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就是“红色中国”。从广义上讲,它既包括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各种文化精华,也包括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是先进文化、进步文化的统称”。

***说,“十二五”期间,既要让经济大发展,也要让先进文化大繁荣,让老百姓享有丰富、高尚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两年,“唱读讲传”走进千家万户,群众说:“‘唱红歌’唱出了精气神,‘读经典’读出了高素质,‘讲故事’树起了好榜样,‘传箴言’传出了凝聚力。”对于树立全市干部群众的****核心价值,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举红旗,唱红歌,坚持我们的理想信念,老老实实,大大方方为人民大众服务,而不必去附庸什么“风雅”,搞什么莫测高深或取悦人的东西。现在“唱读讲传”已有一定影响,前些时候的中华红歌会,31个省区市全来了,而且热情洋溢,香港、台湾也组团参演。下一步,我们还要好好研究,使“唱读讲传”更加贴近百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