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湖广会馆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湖广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道光二十六年(1846)扩建,为湖北、湖南在渝商人的聚会之所。由于长期以来遭受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大山门被拆毁,殿堂房舍毁坏严重。大殿坐北向南,原为歇山式屋顶,现已改为普通屋顶,抬梁式屋架。面阔16米,进深13.6米,通高12.5米,建筑面积217.6平方米。前檐残存斗拱5朵,用材细小,是典型的清前期的建筑风格。

湖广会馆与相联的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为一庞大的清代古建筑群,总占地面积8561平方米,是古代重庆作为繁华商埠的历史见证。整个古建筑群雕梁画栋、涂朱鎏金,有浮雕镂雕的取材于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图案,还有龙凤等各种动物图案及各种奇花异草等植物图案。雕镂**,栩栩如生。

重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设在仿古新建建筑内,它生动地再现了人类移民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移民浪潮――湖广填四川移**动。置身于此,犹如回到300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移**动中去。 会馆文化专题陈列是对川渝地区众多移民会馆的一次深刻解读。会馆的由来、会馆的职能、会馆的建筑、会馆的信仰、会馆的活动,一俟铺陈,有如一段华美的丝绸,令后人叹为观止。前面是长江滚滚东逝,后面是300多年沉默的建筑,在静静的伫立中,那些曾经的斑驳烟云,曾经的夺目辉煌,曾经唱不完的繁华、道不尽的沧桑,都在今天,迤逦走来。

重庆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湖广会馆协调区的规划目标,是打造成具有新型商业配套和复合居住功能的综合街区,成为湖广会馆的重要功能配套部分。

按照规划,协调区将比照湖广会馆街区清末繁荣时期街区意象结构,保留历史延续,连接解放东路与江滨的街巷,新辟南北向中心共享区,串联以保留建筑改建而成的历史博物馆,增加并放大部分节点空间,增强整个历史街区的感受度和开放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