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面临的四大风险和挑战

2011-08-22来源 : 互联网

煤炭是古代植物埋藏在地下经历了复杂的生物化学和物理化学变化逐渐形成的固体可燃性矿物。一种固体可燃有机岩,主要由植物遗体经生物化学作用,埋藏后再经地质作用转变而成。

煤炭资源的**能力减弱,供应难度加大;从煤炭生产布局来看,煤炭资源越来越向晋陕蒙三个地区集中;生产环境的约束加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

亿吨产能煤企达5户

近日,在“2011中国能源高层对话暨新版新华网能源频道发布仪式”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透露说,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年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达到13户,产量超过1亿吨的煤炭企业达到5户,他们的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4。

王显政表示,全国煤炭年产量由2005年的23.5亿吨,增加到2010年的32.4亿吨,每年以1.8亿吨的幅度激增,今年上半年全国煤产量达到17.7亿吨,同比增长12.7%。

另外,煤炭工业的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全国煤矿的数量由2005年的2.48万处减少到“十一五”末的1.5万处,平均单井规模由10万吨提升到20万吨,同时建成了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661处,产量达到18.8亿吨,在600多处120万吨以上的矿井中建成1000万吨特大矿井和露天矿井37座,全国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以上的企业达到13户,产量超过1亿吨的煤炭企业达到5户,他们的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4。

不过,王显政提醒说,当前煤炭工业还面临着问题比较突出的四大风险与挑战:

一、从煤炭生产布局来看,煤炭资源越来越向晋陕蒙三个地区集中。去年三地的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57%,今年上半年三地煤炭产量占全国产量近59.4%。同时从煤炭供应来看,过去中部和东部一些省区像安徽、河南等煤炭输出省现在都变为煤炭输入省,区域市场调节难度加大,西部煤炭产量比重过高,运输压力加大,为全国煤炭长期稳定供应带来新的挑战。

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目前全国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还有1.2万处,占煤矿总数的80%以上。调整产业结构面临着布局趋同、非煤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尤其是煤化工产业的表现*为明显。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大型煤炭企业非煤产业的比重超过了80%,但80%以上的利润还是来自煤炭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存在着人才、技术和市场等多方面的制约。

二、煤炭资源的**能力减弱,供应难度加大。从煤炭资源勘探出的储量占预测资源量的1/4,虽然说国家煤炭储量有几万亿吨,但真正探明的只有1/4,目前可供建井的资源严重不足。

三、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在旺盛的煤炭市场需求拉动下,煤炭企业的发展仍然保持了扩大规模,以规模求效益的惯性思维,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相当一部分仍然来源于产量的增加、价格的上扬,发展方式的根本性改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四、生产环境的约束加大。201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中比重分别是76.8%和70.9%,我国的煤炭产量在世界煤炭产量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中占比分别是48.3%和48.6%,煤炭消费总量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加大。特别是煤炭资源的开发快速向西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转移,富煤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煤炭为很长时间才能形成的再生能源,它随着我们的使用而减少。如何*大限度的合理利用煤炭资源,是煤炭利用*优化,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