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古镇闹中秋

2011-08-22来源 : 互联网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落座酉阳土家族苗族自*县的龙潭古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流传着丰富的民风、民俗。

赏月:中秋夜,一家人和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一起,坐在四合院里,嗑着瓜子,吃着核桃,喝着桂花茶,老人给小孩们讲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或者大家一起怀念一下远方的亲人,直到月亮偏西。还有少数人家甚至要继续熬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守天门开”,传说那时天门会自动打开,好运降临人间,随便在外面抱一块石头都会变成金子。

踩桥:中秋这**,吃过团圆饭后,古镇上的人们都会扶老携幼出门踩桥,就是在桥上走走、坐坐,和朋友唠唠家常。传说只要在这**踩桥了,人们就会身板硬朗,腰不痛、背不驼。

拜月亮菩萨:等到晚上月亮出来后,古镇上的居民每家都要带上月饼、瓜子、香纸烛等贡品到镇上的龙王庙去,朝着月亮的方向,祭拜月亮菩萨,祈求菩萨保佑一家老小多福多寿,身体健康。

吃“马打滚”:“马打滚”是古镇上的一种特色小吃,由糯米做成,和着黄豆面、白糖一起吃,吃时又香又糯又甜。中秋节的晚上宵夜时,通常要吃“马打滚”、汤圆,象征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玩香包锣:白天,孩子们就打来橙子包,掏去内瓤,然后再在四周插上几柱香,用绳子扎好,就做成了一个香包锣。到了晚上月亮出来了,就点燃香,提着香包锣在大街小巷里边跑边喊:“锵锵,起呛起……”互相追逐嬉戏,尽情享受中秋的快乐。

八月十五过佳节,龙潭古镇闹中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