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公交一样乘火车往返成渝不是梦

2011-08-2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大家庭生活越来越和谐,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让交通越来越快捷方便。

未来重庆的铁路会是啥样?市发改委日前通报了我市铁路建设规划蓝图———重庆站、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将如同三颗明珠,被铁路环线像项链一样串联起来;15条干线铁路呈放射状连接全国各地枢纽;市民熟悉的*车北站面积将扩大10倍;每天往返于成渝两地的列车将由目前的11对增至80对,从重庆到成都就像坐公交车一样,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就发一班;重庆西站将成为国内*大的*车站之一。

市发改委介绍,根据铁路规划布局,未来的重庆铁路将形成“一枢纽、十五干线、三支线、一环线”的格局,将有十余条干线介入主城枢纽,同时按照“内客外货”的布局原则,调整主城“三主一辅”的客站布局、“1+9”的货站布局,而这些客货运枢纽站场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建成。也就是说,主城铁路枢纽将由1条环线、3个客运站、9个货运站和1个编组站组成。而与市民生活*相关的3个客运站,分别是重庆北站(**寺)、重庆站(菜园坝)和重庆西站。

另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成黔张常铁路,而主城至黔江的渝黔城际铁路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开工。黔张常铁路西起我市黔江区,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张家界市,再经常德市桃源县、鼎城区,到达常德*车站。规划总长35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建设工期4年。2015年通车后,从重庆坐*车到长沙只需3小时,比目前走渝怀线快近7小时。

据悉,十二五末,重庆铁路将达到“4小时周边,8小时出海”的目标,实现“1小时成都,2小时贵阳,3小时昆明、西安,4小时长沙,5小时兰州、武汉,6小时广州,7小时北京,8小时上海”。

据悉,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市铁路建设里程近1860公里,投资近1600亿元。

重庆北站

规划面积:10.5万平方米

承接方向:东西方向列车

完工时间:预计2013年

主要承接东西方向列车,分为两个站场。目前已建成的是南场,有4个站台8条线,站房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接入的是渝怀铁路、遂渝(襄渝)铁路。

在建的北场将新增10个站台20条线,设计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将接入渝利铁路、渝万城际铁路和兰渝铁路。到2013年,重庆北站面积将扩大到10.5万平方米,是现在已投用的重庆北站南场面积的10倍。

重庆西站

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

承接方向:南北方向列车

完工时间:预计2014年

重庆西站位于沙坪坝区上桥附近,规划分为两个站场,即渝蓉渝昆场和兰渝渝黔场。渝蓉渝昆场接入渝蓉高铁、渝昆高铁和铁路环线;兰渝渝黔场接入兰渝铁路、襄渝铁路和渝黔新线。

重庆西站主要承担南北方向的客运任务,到2014年,.重庆西站将达到12万平方米,成为西部*大的客运站。其沙坪坝辅助客运站将于2013年完成加盖改造,改造后三峡广场商圈面积拓展4倍,达到1平方公里,带动整个三峡广场形成囊括周边面积为6平方公里的泛三峡广场商圈。

重庆站

规划面积:4.5万平方米

承接方向:渝蓉两地

完工时间:预计2015年

到2015年,位于菜园坝地区的重庆站将改造完成4.5万平方米,目前接入重庆站的有襄渝铁路、渝黔铁路和成渝铁路,改建后重庆站主要作为渝蓉高铁始发终点站。车站将设置5个站台,其中4个用于渝蓉高铁,另一个作为市内环线城际列车的站台。站外将修建一条大道,通过电动扶梯和步道,旅客能很快进入两路口的轨道交通换乘中心,换乘地铁1号线和轻轨3号线。


标签: 成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