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所城市的历史渊源

2011-08-29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是一座历史的城市。对于重庆人民来说,了解重庆的历史,就算了解自己的家。在此,小编简单的介绍一下重庆历史的渊源:

以重庆为中心的巴渝地区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远在两万年前,重庆人民的先民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息、劳作。

公元前11世纪,巴人以江州(今重庆)为*府,建立了巴国,控制着川东南及周边的陕、黔、湘部分地区。

公元前314年,秦统一中国后,设36郡,在重庆设巴郡,汉承秦制。南北朝时,巴郡改置为楚州,隋、唐以后改称渝州,北宋时称恭州。

公元1189年,南宋皇帝光宗赵,先领封恭州恭王,后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按宋朝潜藩升府之惯例,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

元朝改重庆府为重庆路,明朝又改称重庆府。到清朝,重庆辖川东地区,其间并几度成为四川的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1891年,重庆开埠,辛亥革命时期,设蜀军**。

1929年建重庆市,曾为四川省**所在地。**战争时期,重庆是国民**所在地,并定为特别市和陪都,成为中国大后方的**、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作为**直辖市,是****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和西南军区所在地。

1954年大区撤消,重庆成为四川省辖市。

1983年,****重庆为全国*批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赋予**经济管理权限。

1997年3月14日经全国人民****第八届第五次会议批准设立为我国第四个**直辖市。

古城重庆有着四千年的悠久历史,历史上曾经3次作过都城,**次是公元前11世纪时,巴人在这里定都,史称巴国。第二次是元朝末年的农民**明玉珍称帝建都重庆。第三次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于当年11月迁徙重庆,后于1940年9月6日明令重庆为国民**的陪都。

重庆最早筑城有史可查的却是在公元前316年。当时巴蜀两国相争,巴国受到蜀国侵扰,求助于秦国。秦惠王派张仪、司马错率大军伐蜀援巴,乘机来了巴蜀两国。 张仪率军占领巴国都城后,大兴土木,修筑巴邑江州城。其城区规模也不大,东至小什字一带,西至今天的大梁子、小梁子一带。张仪是历史上**个有史可考的修筑重庆城的始作俑者。 据传:秦惠王时张仪修筑成都,“城屡坏,不能立,忽有大龟出于江,周行旋起。巫言:依龟行处筑之,城乃得立。”所以成都古时候又名“龟城”。古时候,龙、凤、龟、麟合称四灵,取名“龟城”在当时是丝毫不含不恭之意的,反之却寓意有神灵保估。

小编结语:了解一个城市,就得先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重庆作为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我们要看懂它,看明白它,做好好的未来规划,发展好的未来的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