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压力大 回家不想说话或心理衰竭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如何释放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压力?昨日,市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系列活动特别邀请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杨东,给上班族们做了一场“婚姻家庭与工作压力管理”讲座,详细剖析了压力产生的原因和化解方法,帮助上班族们正确应对压力。

现场调查

3成上班族压力中等

一开始,杨东教授就让全场200多位上班族做了20道压力测试题,其中包括“你常常莫名其妙的感到心烦吗”、“你*近缺乏食欲吗”等。通过测试,无压力的快乐族,全场只有3人举手;压力比较小的则有30多人;中等压力者*多,占了三分之一;处于超高压力者,全场仅1人举手。

杨东告诉观众,在工作和生活中有适当的压力是一件好事。例如企业应该给员工中上等压力,家长也应该适当给孩子压力。有中等压力的人是*好的,它能给人带来良好的工作状态,如完成工作效率高,工作充实等。

杨东同时指出,员工在工作中压力过大的**,是做单调重复性的工作,因此企业应该提供这样的通道,在三五年后更换岗位。

压力分析

回家不想说话缘于心理衰竭

很多上班族有这种经历:回到家后,身心俱疲,窝在沙发上一句话也不想讲。杨东告诉大家,这种现象叫做“心理衰竭”,他说,常见的心理衰竭是由于工作劳累造成的,比如一些话务员。上班时间一直在说,因此回家后面对爱人,经常不想搭理,并不是忽视对方,而是压力的一种,导致对方误认为不关心。

杨东表示,这样的倦怠情绪通常在休息**后会**正常,如果三五天后还是如此就属于较为严重的心理衰竭,需要自我疏导。

如何减压

将沙包当作上司击打

杨东表示,不同的压力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缓解,但总的来说有一个“八字方针”,即: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比如被提拔后,对未来结果产生恐惧和担心;比如高考的孩子会有焦虑。这时*好的解决办法是把焦虑的这个问题想到**,把*严重的后果想出来。比如,高考即使考不好也没什么,大不了考不上找工作。对付失眠也是这样,例如有个老失眠的人对自己说:“失眠有什么大不了的,*多就是一死。”这样想了以后,他平静地躺在床上,*后当然没有死,而是睡着了。

杨东建议,出现焦虑时,对着嘉陵江大吼,在沙包上写上上司的名字,然后击打,都是在工作中有效的减压方式。

羡慕舅舅有*

16岁女孩要父亲奋发图强

有位女听众说,她的老公是企业管理人员,16岁的女儿觉得爸爸跟有*的舅舅相比还差一大截,她要求爸爸要“奋发图强、不要安于现状,要努力成为和舅舅一样有*的人”。爸爸给女儿讲了很多现实因素,认为女儿的想法不太实际。但女儿认为父亲这是在故意找借口。父女俩*后不欢而散,因此让她很烦恼。

对此,杨东分析说,16岁的孩子正处于自我意识的高涨期,特别注意自我形象,而这种自我形象和意识又主要来源于外在的东西,比如相貌,比如使用的名牌等。在与别人相处时,这样容易形成一种攀比意识,发现自己的外在东西没别人好时,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因此才会希望自己的爸爸变得更有*。他建议女孩的母亲跟女儿认真沟通,先让女儿树立一种意识,通过提升自己内在的东西,比如树立某一方面的才能来建立内在的自信,比如才艺、学习成绩等,来获得别人的肯定,从而赢得自信。同时,建议她让女儿试图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多了解一下贫苦人家的生活状态。比如,周末带女儿到偏远山村走走看看,让女儿逐渐转变这种状态。

快来测测

你的压力有多大

你也不妨来做做这个测试,了解自己的压力程度。一共20道题,你可以根据自身近两三个月的情况作答,只回答是和否,数一数有多少个“是”,其中0~4个“是”,属于没有压力的快乐族;4~8个“是”,属于压力较小,通过自我调适可以达到好的状态;8~2个“是”,属于中等压力。12~16个“是”属于中等偏上压力;16~20个“是”属于超高压力群。

1.你常常莫名其妙的感到心烦吗?

2.你和周围的人有过争执冲突吗?

3.你很少主动找人谈心事吗?

4.你*近想辞职不工作或离家一阵子吗?

5.你的体重*近明显的上升或下降3-5公斤了吗?

6.你的身体有一些病痛,你没有尽快去就医?

7.你的饮食习惯是肉食比蔬菜水果多?

8.你*近缺乏食欲吗?

9.你通常在深夜12点后才上床睡觉吗?

10.你躺在床上的时候,常常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11.你常感到时间不够用而匆匆忙忙?

12.你常疏忽紧急而重要的事情吗?

13.你不喜欢做琐碎又重复性的工作吗?

14.你对突发性的工作没耐心吗?

15.你懊恼自己赚*的速度不够快吗?

16.你担心自己的储蓄不够或投资失误吗?

17.你早有进修专业能力的想法,但迟迟还没有行动吗?

18.看到同事表现杰出,你觉得自己不够好吗?

19.你看到灾难新闻,情绪往往会受影响吗?

20.气候如果阴雨潮湿,这会让你的情绪低落吗?

我测出来的结果是压力较小,您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