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存在融资困难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清洁能源是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它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

清洁能源是针对传统能源提出的新概念,它既肯定了人类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又强调了利用能源要清洁化,注重环境保护的理念。随着传统能源体系导致的能源供应、环境污染等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可持续利用、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的开发已成为必然选择。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但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很低,不到世界水平的一半。在人均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同时,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也比较低,浪费相当严重。仅依靠煤、石油等传统能源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加之空气污染、油价上扬、温室气体减排和以“碳关税”形式出现绿色贸易壁垒等因素的影响,能源资源瓶颈制约日益突出。

因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筑稳定、经济、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8月28日,在宁夏银川召开的“2011年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高峰**”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说,近年来,我国能源供需缺口逐年加大,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以石油为例,2010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达到52.5%,面临很高的能源安全风险。

清洁干净、不排放或极少量排放有损生态环境的气体或气体污染物是清洁能源*突出的优点。根据国外某研究机构对各种发电方式碳排放率的计算,清洁能源发电比煤油气等化石发电要低50%—90%。“十二五”时期,我国要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16%和17%的目标,因此,从推动节能减排任务出发,也应当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金**金方面存在难题

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清洁能源产业在我国的发展速度也逐步加快,但由于清洁能源属于新兴产业,且具有高风险等特点,可利用的**渠道相当有限,金融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综合**观点,具体存在以下困难。

一是商业银行风险防范意识限制了清洁能源产业贷款规模。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杨思留说,目前,商业银行贷款仍然是清洁能源产业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一些银行虽然也加强了对清洁能源产业的关注和支持,但出于防范意识的原因,商业银行挑选项目时更集中在技术成熟、收益明显的大型企业,对清洁能源行业仍采取谨慎或限制的授信政策。因此,在短期内不可能成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资金供给者。

二是我国清洁能源项目中风险资本的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相当有限,**大型风险投资机构在清洁能源项目上的投资额度也不高。

清洁能源产业正逐渐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由于发展时间短以及“高投入、高风险”等特点,我国清洁能源在发展过程中尚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其中*为突出的是可利用的**渠道有限,资金供给存在*额缺口。

小编结语:根据相关**指出,目前我国多层次能源金融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不少清洁能源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几乎是空白,因此要有效利用项目**,拓展清洁能源筹资渠道,加大银行对清洁能源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满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小编认为,清洁能源不只是在人类的能源利用方面支持了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要的是它减少了我们生存空间的环境污染。小编认为,当我们发展为各行各业都能够成熟使用清洁能源时,环境保护的这一问题也将随之解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