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秀色:北泉温泳

2011-08-31来源 : 互联网

“水上石青青,泉中风阵阵。碎声引鸟还,回家把装整。整装把家回,还鸟引声碎。阵阵风中泉,青青石上水。”这*诗所描绘的便是重庆北泉温泳。

北温泉风景区引,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嘉陵江温塘峡西岸。距市中心52公里,距北碚城区5公里。渝南公路穿越过境,水陆交通便利。温泉出露有10处,被利用的有两处,水质为硫酸钙镁型,水温35℃~37℃。北温泉以温泉浴泳取胜,兼有山、水、林、洞、峡、寺之美。其地林木幽深,鸟语花香。

北温泉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开发利用*早的温泉之一,其古刹温泉寺始建于南朝刘宋景平元年(423),距今约1600年。据明万历《合州志》载:“元宪宗蒙哥为炮风所震,因成疾,班师至愁军山,病甚……次过金剑山温汤峡而崩。”从此,温泉寺之名,遂列入正史。明、清两代,是温泉寺的**时代。清康熙文学殿大学士张鹏翮亲笔书写的“**泉”三字刻于温泉寺下嘉陵江边岩壁上。1927年,**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在此创办嘉陵江温泉公园,是中国*早的平民公园。抗战期间国共两党要员冯玉祥、陶行知、***、林森、***夫妇等曾多次来此住宿,解放后**、贺龙、董必武、***、刘伯承、陈毅、聂荣臻、***、**、**等中外政要都曾在此住过或小憩。2005年获中国*佳温泉度假胜地称号。

温泉公园距重庆市中区52公里,位于缙云山下,嘉陵江小三峡中段,温塘峡两岸,北濒嘉陵江,南倚缙云山,是1982年***确定的**批*** 风景区之一--缙云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依自然地形而建,面积为10公顷,小巧玲珑,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翠竹森森,林木葱茏,山光水色,风景如画。园内有洞谷、飞泉假山、渔池、小树、寺殿等,是重庆有名的风景名胜区。

北泉温泳部分风景区:

北温泉

北温泉以泉得名,三股泉水自石孔中喷涌而出,股股泉水似串串银珠,顺着垂于陡岩的黄桷树根飞流而下,好一副苍龙飞瀑图。温泉水引入水榭荷池,游鱼不畏其热,可称一奇。桥下池中鱼群追逐,桥上游人凭栏戏鱼。明代“鱼游白沸仍依藻”,清人刘道开亦存“几个长松巢野鹤,一池温水跃神鱼”之句。当代文豪郭沫若“汤温鱼意乐”的诗名正是描写此情此景。园中荷花池,系温泉山泉相融合,特宜产植并蒂莲,池畔桃红柳绿,花香四溢。登池畔濂溪小岛,宛如身浮水山,与石刻园上的曲桥相映,皆入水中,如俯视水中倒影、有落入九天之感。

温泉公园

温泉公园距重庆市中区52公里,位于缙云山下,嘉陵江小三峡中段,温塘峡两岸,北濒嘉陵江,南倚缙云山,是1982年***确定的**批***

风景区之一--缙云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依自然地形而建,面积为10公顷,小巧玲珑,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翠竹森森,林木葱茏,山光水色,风景如画。园内有洞谷、飞泉假山、渔池、小树、寺殿等,是重庆有名的风景名胜区。

温泉寺

温泉寺,是北温泉公园的前身,初建于南朝刘宋景平元年(423年),重建于明宣德七年(1432年)。寺内自下而上有四大殿:关圣殿、接引殿、大佛殿、观音殿。关圣殿,又称三圣殿,为温泉寺山门。接引殿后有一山泉细流汇成的方池,池上石桥栏杆上刻有麒麟、芭蕉及花鸟等图案,皆为明代之作。大佛殿内现存一尊明代佛像;殿前一对石狮怀抱小狮,十分别致。观音殿以石柱支撑,铁瓦盖顶,俗称“铁瓦殿”。

四大殿东有古香园、石刻园、观鱼池、荷花池,北有乳花洞、五潭印月等景点。古香园系温泉寺旧址,园中古木参天,浓阴蔽日,存有宋、明、清三代僧人墓塔,其中明代盘龙塔为石刻珍品。石刻园内多为宋、明、清三代石碑,其中有十八尊罗汉石像,为宋代磨岩石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陈列于碑亭内的明代盘龙塔,高2米多,用整石雕凿而成。塔体五层,每层分别刻有莲花、佛像、狮子等。塔的造型生动,是珍贵的历史文物。乳花洞、洞深70余米,洞内迂回曲折、纵横交错,钟乳悬垂,石笋林立,是游人探幽勘险之处。

小编结语:北温泉风景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交通方便。美而不俗,犹如羞涩的小姑娘。来到了重庆,来到了重庆北碚,怎么能不去北泉温泳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