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调研:或投专用出租车

2011-09-01来源 : 互联网

年夏天阳光炙热,很多人都选择打车出行,使得“打车难”问题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尤其突出。昨日,市交委透露,我市正就投放高峰专用出租车做专题调研,有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上下班打车难的问题。

现状

高峰时打车特别困难

“公交车都有专门的高峰班次,出租车能不能借鉴一下?”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和市交委提出建议。

这位王姓市民表示,目前主城区的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晚上7点,这两个时间段打车非常困难,除了交通拥堵导致出租车周转率降低外,高峰期出租车太少也是原因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主城区现有出租车10244辆,*近一次投放是去年年初,共增投了1350辆出租车。主城区千人拥有量接近1.7辆,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涉及规范》规定,这一拥有量距“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辆”的标准还相差甚远,因此“僧多粥少”导致打车难现象一直存在。

支招

用颜**分专用出租车

市民建议,为缓解打车难现状,可在高峰时段投放“高峰专用出租车”,只允许早晚高峰时段上路行驶。为了与普通出租车加以区别,可以在车型颜色上做文章,比如涂成绿色,在非高峰时段不允许开行,以避免影响原有出租车的业务。此外,因为这种车每天运营时间短,可将规费降低。

“这个想法很有创意,如果能顺利实施,对缓解高峰时段市民打的难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市交委人士称,由于出租车属于特许经营领域,指标受到严格控制,要想立即再次投放车辆不现实,况且“打车难”现象集中在早晚高峰期,其余时间运力充足。因此,投放高峰专用出租车的建议很有实用性。

回复

存两大障碍需调研解决

市交委称,虽然这个想法好,但实施起来还有两大障碍:一是出租汽车需求的高峰期,往往也是我市包括公交车、社会车辆等其他车辆出行的高峰期,投入专用出租汽车,势必加剧高峰期城市道路的通行压力,加剧交通拥堵。二是高峰专用出租汽车由于运行时间短,驾驶员营业时间少,投入高峰专用出租汽车,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和驾驶员的收益,需要就收益分配政策等相关的法规、规章进行修改。

据悉,市交委正就此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计划在下一步投放运力时,力争纳入高峰专用出租车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已打算在年底前投放200辆高峰专用出租车。

调查

解放碑观音桥商圈晚高峰打车*难

今年暑假,重庆交通大学组织学生对我市出租车现状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主城区“打车难”问题依然严重,其中解放碑、观音桥两大商圈打车尤其困难。

调研结果表明,重庆出租车在16:00~16:30间交接班较多,从16:00~17:10的空车数量呈上升趋势,16:40空车数量达到**,17:10~17:50空车数量急剧下降,该时段是交通*高峰时期。虽然16:00~17:10空车数量大增,但是其中大部分是前往交班,处于空运状态,只能解决部分顺路乘客的出行问题。

从17点30分开始,打车开始变得困难。在人口密度*大的区域——解放碑和观音桥商圈尤为明显,据图表数据显示,从17:10到18:00,这两个区域出租车数量陡降,空车数更是从平均15辆降至1辆;18:00到20:00整整2个小时间,出租车空车数始终在10辆以下徘徊,有时更是出现了零空车的尴尬局面。

小编寄语:市交委的这一措施着实为上班族着想了,如果这项措施正式开始实施,也会面临着更多的交通拥挤问题,希望市交委能给出一个十全十美的解决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