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业的发展现状与瞻望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我**业自古以来主要以木制品门类为主,近现代以来由于工业革命和工厂化生产的发展,逐步出现了一些新型材料替代以木制品为主的门类产品。20世纪50年代我国开始大量出现了以铁制品为主的各类户门和工业用门。随着工业技术的进一步**,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始出现了以钢代铁的门类产品,在防锈蚀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从90年代起经过30年的发展门业从产品种类、功能、性能、款式、用途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延伸。特别是21世纪的今天,国家对门业的节能、环保等要求,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响应。

上世纪80年代,重庆的“美心”**开发了栅栏形防盗门,**了我国防盗门进户的先河。进入90年代,根据这种市场的需求一种多锁点的钢板防盗门也应运而生。以营口“盼盼”为*的防盗门行业开始在全国发展。

木质门行业是近十年才形成的,前些年的市场环境对木质门来讲,在消费群体中的比例是非常低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不断变化,现在的木质门已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在目前的家庭装饰中,木质门已是客户必然选择,该市场近十年增长率都保持在20%以上。

目前,我国自动门市场已**改变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外国品牌处于垄断地位的局面,国产品牌已占据市场的80%以上并产生了一些知名的民族品牌;进口品牌由市场初期年安装量100%逐渐下降到不足20%。在国产品牌中,低档国产品牌的数量占据约50%的份额,但质量亟待提高。国家标准亟待**,借以作为国产自动门品牌制造、安装调试、科学使用的先导。因此,国家标准承载着规范行业发展的责任。

据业内估计,我**业目前能解决就业人口892余万人,全**业网点已达96700余家,相应国家行业标准近50余项,****223项,实用型**3035项。为促进行业发展和产品更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经过30年的发展,据统计国内门业从2006年-2010年间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以24%的速度递增,截止到2010年底,我**业生产企业已超11000家,年产量达19867.98多万樘(套/台),年产值1891.93亿元人民币,年利税160.81亿元人民币,并呈增长态势。其中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近4500多家。2006年总产值达到631.19亿元,2007、2008、2009、2010年分别达到830.51、1092.77、1437.86、1891.93亿元。行业产值增长率也保持非常快的增长速度。2010年出口额也将比2009年有所增长,初步估计超过15亿美元。

就我**业企业分布的特点来看,地域性差异较为明显:华东地区分布*广,产区较为集中;华北地区分布较华东地区较少,产区比较分散。全国生产区大致可划分为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和西南地区共五大区域。

总体来说,我**业生产企业的数量和产品覆盖范围地域性差异明显: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南产品进入长江以北地区市场的数量较多,而长江以北产品进入长江以南地区市场的数量要少一些,南北差异较大;东部和西部的差异非常明显。

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国家标准要求比较分散

就现行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而言,标准种类较多,钢质门、自动门标准较全,钢木门、木质门标准较少,国家强制性标准较严,**性标准执行力度不够。消防、安防、节能、环保和使用部门要求不够统一,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

2、市场环境有所影响

国家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必定会对国家房地产建设有所影响,未来几年的建设开发也会有所调整,这将会对我**业的市场需求有一定的下降。

3、环保问题

在制造环节上,国内不少门企,包括一些大型企业车间环境条件差,光线暗、粉尘大、异味明显;市场上流通的成品门,污染指标超标的比较普遍。

有资料显示,门窗作为建筑围护的重要结成部分,其能耗占整个建筑能耗的30%以上,因此,讲建筑物节能,门窗的节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4、安全性能

近年来,自动门夹人、伸缩门电人、滑升门砸人、防盗门不防盗、防*门不防*等事故时有发生,国内标准体系尚不完善,有的已发布的标准对安全性要求不明确或可操作性不强,导致监督执行不到位,有的制造商抱着侥幸心理从材料、器件到工艺以次充好,削减了门的安全性,损害消费者利益。

5、产品质量

有的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还缺乏,导致规格太杂乱,有些产品虽然已制定了标准,但执行力度不够,由此产生的偷工减料、低价倾销、服务质量下降,存在诸多质量隐患。产品缺少专业部门的质量监督和检查,质量参差不齐,但没有相应的淘汰机制。

6、品牌意识

国内门业知名品牌有限,走出**的大型品牌,更是少之又少,这主要是企业对企业品牌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走出**的产品,多以代加工为主。打造国际品牌的意识淡薄,造成产品附加值低。

7、原材料价格上扬,利润空间缩小

众多门业生产企业纷纷投产,使门业材料市场竞争变得异常激烈。门是资源性产品,受国内和国际材料市场影响大,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善。近年来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产品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必然会增加门业的市场需要。住宅消费仍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长期持续的消费热点,毫无疑问门业必将有一个持续快速的发展,其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

(1)科技含量增多

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迫使行业向自动化转型。自动化流水线同时会令门产品的表面平整度更高,尺寸更精确,一致性更好。另外,门的智能化功能会更强,自动闭门器、机械密码锁、多扣边设计等会越来越多,整个行业必定会朝着更科技行业的方向发展。

(2)节能环保发展趋势

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普通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提升,门业必定会顺应潮流,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一方面是使用环保、低碳的原材料,另一方面,企业必定会加快技改工作,优化工艺流程,导入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节约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原材料的能耗。

(3)个性化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追求个性化装饰装修风格。相应地会带动门业的设计朝着个性化和定制式方向发展。企业会积极主动地树立自己的风格,并更多地重视自我知识产权。

(4)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我国的门业目前处于出口起步阶段,存在着良好的出口发展空间和较好的市场远景。一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充分正视产品质量,不断追求高档位、高品质的产品,不管从产品质量和款式上都得到了新的发展,完全可以与国际上品牌门媲美。随着部分发达国家在中国的采购势头日益旺盛,这有利于扩大我**业的出口发展。

(5)品牌建设趋势

随着产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升级,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消费能力的快速提高,品牌建设将成为门业企业,尤其是领军企业的赢得市场的制高点。

(6)十二五规划后的门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重大规划性纲领,不仅对行业未来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而且将引领行业产业机构调整和转型,必将会孕育新一轮经济繁荣。规划中对各行业产品的环保性要求及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深度推进,对我国节能环保型门业产品发展必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也将更加符合大政策引导的主流方向。

小编认为: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农村建设的持续实施,也必将为我**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作为组成这个行业的我们这些企业,如何把握这些政策,调整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以及品牌建设,将决定了我们在下一步的行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业必将出现健康、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

标签: 门业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