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梁山脚下全歼日寇的战斗

2011-09-09来源 : 互联网

        在梁山脚下的*山村,正当日寇凭借优势装备在中国猖狂攻城略地、***正面战场节节败退之时,我八路军一一五师却在山东鲁西梁山地区以劣势装备和与敌相等的兵力,将一支装备优良的日军大队(营)予以全歼,**了**战争史上中**队**次以同等兵力歼灭日军成建制部队的歼灭战。此战也被八路军总部和国民**嘉誉为“模范歼灭战”。

        现在村内仍有罗荣桓元帅和陈光、杨勇将军当时指挥战斗的指挥部,被战*烧焦的老房子仍存,还有不少健在的老人目睹了梁山战斗的场景,至今仍能讲述战斗细节。重走**的抗战之路,对好汉这个词在民族危亡时刻的含义再次有了深入理解,去重温当年那场全歼日寇的模范战斗。
*山村在梁山的西北,村北有座小山,不太高,是周围地区的制高点,因为与其他山头并不连接,因此被称作*山。1939年8月1日上午,八路军一一五师**队正在召开庆祝“八一”联欢会,突然接到情报:敌酋长田敏江率领一个大队和部分伪军由汶上县城出发,正向我梁山根据地进犯扫荡。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决定当即作了战斗动员和周密的歼敌部署:以“青纱帐”作掩蔽,以师直特务营骑兵连和杨勇率领的*立旅**团三营在梁山南面的前集、*山两个村子及附近地区摆下一个口袋阵,单等长田敏江前来“**”予以歼灭。8月2日清晨,长田敏江率领大队人马排着整齐的行军队形,耀武扬威地进至梁山地区。在距离我根据地还有几里地时,就架起野炮乱轰一气向我“**”。

        一时间,八路军指战员便从各个地方集结起来,但是日军不明就里,在村南面的一座大院外的树林里歇午觉,**松懈了。到了夜里,八路军战士们突然杀出,一下子打乱打懵日军。此次战斗,击毙日伪军大队长以下300余人,俘敌24人,缴获日军野炮2门,轻重机枪15挺,步枪150余支。打扫战场时,我军在旧石灰窑外一处洼地里发现了一个穿着衬衣身材矮胖的日军军官尸体,一把指挥刀从前胸穿过后背,旁边军服胸章后面写着“三十二师团长田大队少佐大队长长田敏江”。 
梁山战斗提高了115师坚持平原游击战的信心和勇气。就在当月,当时负责日俘管理的*立旅秘书阎学增曾作了一*名为《梁山战斗》的诗:

七月鲁西唱大风,梁山好汉请长缨。

冲锋彻夜**胆,歼灭整营鬼子兵。

少佐长田非命死,十三战俘得新生。

东平湖卷千重浪,万里青纱正向荣。

       梁山战斗后,日寇恼羞成怒,纠集3000多人,汽车、坦克160多辆,在各据点守备队的配合下,疯狂报复,扬言如果夺不回重炮,就血洗梁山。但是我鲁西军民依托海洋般的青纱帐,大显身手,到处开展游击活动,仅在一次战斗中就击毙敌人200余名,击毁汽车10辆,坦克3辆,彻底粉碎了敌人的报复行动。

       梁山战斗的胜利,也极大地鼓舞了鲁西人民的**热情,提高了八路军在当地群众中的威望。战斗结束后,周围的老百姓纷纷拉来西瓜、猪肉、鸡蛋慰问八路军。仅仅半个月的时间,梁山和东平湖之间,就有3000多名青年参加了八路军。 梁山战斗的捷报也迅速地传遍了全国,这场胜利在中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