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鲁文化名人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号称“齐鲁文化之邦”,是中国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中心。自古至今数千年来,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众多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家、**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他们当中有生于齐鲁成就于齐鲁者,有生于齐鲁然大部分人生在异地他乡做出贡献者,也有祖籍于齐鲁之外,则为齐鲁昌盛献出毕生精力者。他们为齐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无尽的智慧,谱写出光辉的典籍篇章。

(一)齐鲁历史文化名人1.先秦时期

姜太公(生卒年不详)姓姜,名尚,字子牙。中国商周之际杰出的**家、军事家,为西周王朝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功勋;同时,他也是春秋战国时代*强大的封国之一——齐国的开国始祖。姜太公的**思想和军事谋略,对中国古代**文化和军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大的影响。相传兵书《六韬》为其所作。

齐国贤相管仲管仲(?—前645)名夷吾,字仲,被尊称为“仲父”。管仲是春秋初期齐国杰出的**家,他辅佐齐桓公改革内政,振兴经济,富国强兵,使齐国“九合诸侯,一匡**”,成为春秋五霸之*。他也是先秦“管仲学派”的**者和奠基人,其**改革思想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汉书·艺文志》著录《管子》86篇。

晏子(?—前500)名婴,字平仲。先秦时代著名的思想家、**家、外交家。他历相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朝,尽忠极谏,机敏善辩,政绩**,是继管仲之后,齐国历史上又一位有名的贤相。《晏子春秋》一书,记述了他的一生言行。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家,先秦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晚年致力教育,整理《诗》、《书》等古代文献,并删修鲁史官所记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相传从学弟子三千人,其中著名的有七十多人。他大力宣传“仁”的学说,*创私人讲学,主张“有教无类”,反对主观臆断和墨守成规,提出“正名”的主张。自汉以后,孔子学说成为两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统,影响极大。孔子的整个思想体系*集中地体现在《论语》这部语录体著作中。

兵学大师孙子孙武(生卒年不详)字长卿。被尊称为孙子或孙武子,是春秋末期著名的军事理论家,被誉为“兵圣”、“兵学鼻祖”。著有《孙子兵法》13篇,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兵书,被誉为“兵学圣典”。

左丘明(前556—前451)春秋末期史学家,可称“史坛*匠”。工匠始祖鲁班著有史学*著《春秋左氏传》,这是先秦时代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一部历史著作,也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历史著作。相传《国语》为其所著,这是中国*早的一部国别史。

鲁班(前507—前444)又称公输子。中国古代一位*优秀的土木建筑师,被尊为中国土木工匠的“始祖”。曾**了攻打城池用的云梯,**了磨、碾等农用机械以及刨、钻等木工工具。鲁班的**,涉及建筑、木工、工艺、机械、军事科学等行业,是中国古代科技文化的集大成者。

墨学始祖墨子墨子(约前470—前382)姓墨,名翟。战国时思想家、**家,墨家学派创始人。他从小生产阶级的利益出发,提出“非命”和“兼爱”的学说,主张“非攻”、“尚贤”。墨子学说成为先秦时代唯一能与儒家学派相抗衡的“世之显学”。其思想集中保存在《墨子》一书中。

子思(前483—前402)姓孔,名伋,孔子之孙。把“中庸”作为自己学说的核心,**了先秦时代的思孟学派,是先秦儒家在孔子和孟子之间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代表人物,被后人尊为“述圣”。现存《礼记》中的《中庸》、《表记》、《坊记》,相传是他所作。

吴起(约前440—前381)战国初军事家。他博览群书,注意吸收各家学派的思想,是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著有《吴子兵法》。

扁鹊(约前407—前310)姓秦,名越人,号卢医。战国时医学家。精通各科医学,反对以巫术*病。著有《扁鹊内经》、《扁鹊外经》。司马迁著《史记·扁鹊传》为他立传,这是中国正史中现存*早的一篇为医学家所作的传记。

淳于髡(约前385—前305)战国时期齐国著名的**家和思想家。以博学多才、善于辩论著称;兼重礼法而更倾向于法*,是稷下学宫中*具有影响的学者之一。著有《王度记》等。

儒家亚圣孟子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战国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家、教育家。由他的思想和孔子的思想结合而成的“孔孟之道”,构成了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著有《孟子》。他把孔子“仁”的观念发展为“仁政”学说,主张“法先王”、“民贵君轻”,整个思想体系的理论基础是他著名的“性善论”。

孙膑(生卒年不详)孙武的后人。战国时期齐国的军师,中国历史上卓越的军事家、军事理论家。“围魏救赵”、“攻魏救赵”战例使其名扬**。著有《孙膑兵法》传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