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二次招商激活闲置低效地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胶南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市积极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实施二次招商,截至目前,已经盘活低效闲置利用土地 2043.5亩,厂房25.1万平方米,新引进二次招商项目59个,总投资额达41.8亿元,平均投资强度达到每亩 204.6万元。

59个项目中,目前已经有18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达8.4亿元,占地481.1亩;23个项目在建,总投资15.7亿元,占地827.4亩;16个项目待建,总投资18.4亿元,占地695亩;两个项目在谈,总投资1.1亿元,占地40亩。

胶南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立明表示,土地供应紧张是胶南转变招商方式*主要的原因,而招商方式的转变带来的*直接改变是产业的升级和土地的**利用。

在土地供应趋紧的大前提下,二次招商已经成为当前胶南破解项目用地瓶颈的*佳方式。但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大多存在矛盾点多、利益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难点。张立明介绍,针对这些现实情况,胶南市创新模式,*大限度降低**回收成本,*大限度发挥土地综合效益,采用了腾笼换鸟、嫁接合作、依法拍卖等工作模式,**了二次招商的顺利推进。

青岛炜瑞印务是胶南市开发区在二次招商中以腾笼换鸟模式引进的项目,这一投资1.5亿元的项目在今年 6月安装设备、7月投产,公司今年下半年的产值预计可达6000万元。

胶南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秦泗勇介绍,引进炜瑞印务前,这块20亩的土地是一家五金企业所在地,厂区中只有一栋荒废多年的办公楼。炜瑞印务进驻后,除有效利用起原先的办公楼,还在杂草丛生的厂区内建起了近7000平方米厂房,装备了省内*台德国海德堡C**02对开六色加UV上光**印刷机,目前是省内食品包装企业中设备*先进、产能*大的企业。包括炜瑞印务在内,在今年的二次招商中,胶南引进投资额过亿元项目11个,其中胶南开发区引进的就达4家。

针对已经建成厂房、不愿交出土地使用权、自身又无力经营的企业,胶南市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帮助企业通过以土地和厂房入股等方式,进行嫁接改造、合资合作,不仅提高了投资强度,而且避免了重复建设,加快了项目推进进度。利用这种模式,该市盘活了中世特橡塑、华茂汽配等5家企业的159.7亩土地。

对于已经进入法律程序的闲置低效利用土地,胶南市主动协调法院、银行等部门,通过依法拍卖的方式进行盘活。位于该市铁山街道办事处的福绿源食品公司的30亩土地在拍卖后,不仅成功解决了项目抵押贷款的问题,而且在原址成功引进了投资6000万元的东方盛世物流器械有限公司,使沉睡多年的土地成为 “高产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