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红色旅游之地!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是一片**的土地,发展红色旅游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积淀,先天条件比较优越。依据山东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山东革命根据地历史沿革,山东的红色旅游总体布局为"一个核心、四个区域、一条主线、七条精品线路"。

1.沂蒙山红色旅游区以临沂为中心的沂蒙山革命老根据地是山东红色旅游的核心区,涵盖区域包括临沂、莱芜、淄博、潍坊等市,其中临沂是国家18个革命老区之一,其下辖的蒙阴、沂水、沂南、费县、兰山、河东、莒南、临沭、苍山等县是山东的一类革命老区。这些地区是沂蒙革命精神的承载地,是山东红色文化积淀*深的地区,是山东红色旅游体系的焦点和形象代表。在这里,有**的孟良崮战役,涌现了大批以红嫂等为代表的革命群众。潍坊临朐县和淄博沂源县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一部分,也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莱芜区域内发生过莱芜战役等重要战役,也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沂蒙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反映沂蒙山革命精神的文艺作品主要有《*****沂蒙颂》等。

2.鲁西红色旅游区以菏泽为中心的原冀鲁豫边区为基本范围的鲁西地区,是山东红色旅游的重要区域。主要包括菏泽、济宁、聊城等市。这一地区具有边区革命特色,是山东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其中菏泽的郓城、定陶、*野,济宁的金乡、曲阜、梁山、嘉祥等,是山东红色旅游的主要区域。在这里发生的主要战役有鲁西北地区起义、定陶战役等。

3.鲁西南红色旅游区济宁和枣庄为中心的铁道游击队活动区,是**的台儿庄战役的主战场所在地。主要包括枣庄、薛城、兖州、邹城和微山湖及其周边地区,这一地区是山东人民敌后游击斗争的主要活动区域,是**游击战争的一个典范,充满了革命**主义的**色彩,是山东红色旅游的重要区域。反映鲁西南革命年代故事的文艺作品主要有《铁道游击队》等。

4.胶东红色旅游区以烟台、潍坊、青岛及威海为中心的胶东革命根据地旅游区,红色资源主要集中在平度、莱州、海阳、招远、栖霞、莱阳、文登以及潍城等地区,这一区域是山东敌后**斗争的重要地区,是滨海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地区。反映胶东革命故事的文艺作品有**作家冯德英的《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红色**"系列长篇小说等。

5.黄河三角洲红色旅游区以滨州、东营和德州为核心的渤海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主要集中在垦利、阳信、惠民、邹平、博兴、沾化、乐陵等地区,这一区域是**战争、解放战争和土地革命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在广饶县,一个农民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山东省**一本陈望道翻译的**版的《**党宣言》43年,并将这本**珍贵的珍本捐献给了国家。

6.一条主线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山东的主要转战路线。自1939年3月开始,一一五师转战大半个山东,从鲁西南冀鲁边区到沂蒙革命根据地,再到滨海根据地,一一五师进行了大小数百次的战斗,留下了数量众多的革命遗迹,成为山东红色旅游格局中的重要部分。这条主线将山东红色旅游的一个核心与四个区域串连起来,在空间上形成山东大红色旅游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