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历史文化经典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春秋》,据《孟子》、《史记》等书记载,《春秋》是孔子在原《鲁春秋》的基础上加以改写或修订而成的,是儒家*重要的**之一,也是中国现存*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记述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共242年的大事。《春秋》一书寄寓了孔子的社会**思想,字字句句含有很深的微言大义,因而连讲它的“三传”即《公羊传》、《谷梁传》和《左传》也随之上升到儒家**的地位。

  《易传》,又称《十翼》或《易大传》。《史记·孔子世家》说孔子对《易》深有研究,“晚而喜《易》,序《彖》《系》《象》《说卦》《文言》。”这是孔子作《易传》的明确记载。《易》原是一部卜筮之书,在孔子以前即已存在。孔子对《易》如此爱好,据说不是为了卜筮,而是因为《易》含有深刻的哲理。他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作《易传》,可说是**改变了《易》的性质,使其从卜筮之书一变而为孔门哲学**。帛书《易传》的出土就说明了这一点。《易》的流传在秦汉间未曾中断,到汉代便已与《易传》合订为一书。

  《左传》,又称《左氏传》、《左氏春秋》、《春秋左氏传》。相传为鲁国人左丘明所作。据考证,约成书于公元前5至4世纪之交。在经学史上,《左传》是古文学派的重要**,因其以史事讲解《春秋》而著称。它不但比《春秋》多记载了17年的历史,而且叙事远比《春秋》详细、完整、生动,具有**的史料价值和历史文学价值。

  《国语》,据《史记》记载,《国语》和《左传》一样,也是左丘明所作,是中国现存*早的一部国别史。全书共21卷,分别记述了西周末年至春秋末年(约前967—前453)周、鲁、齐、晋、郑、楚、吴、越八国的史事,是先秦时期重要的历史文献。

  《孙子兵法》,春秋末年齐国**军事家孙武作。据《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记载,孙武在帮助吴王阖庐图霸代楚之始,曾进献其所著的兵法13篇。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孙子兵法》竹简多残缺不全,但仍可看出现存《孙子兵法》的大致眉目,例如,13篇的文字都见诸竹简,已发现的篇名也和今本基本相同等等。《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早的一部兵书,曾以其光辉的军事思想和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深受后人推崇,被誉为“兵经”、“兵学圣典”,在**上也被尊为“东方兵学的**”和“世界古代**兵书”。

  《孙膑兵法》,孙膑作。《汉书·艺文志》称之为《齐孙子》,著录89篇。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孙膑兵法》竹简,共30篇,约11000余字。该书的重出,为中国古代兵家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史料,证明孙膑继承和发展了孙武的军事思想,堪称中国古代杰出的军事家和军事理论家。

  《司马法》,又称《司马兵法》、《司马穰苴兵法》等。据记春秋末年齐**事家田穰苴作。该书成于战国初期,共155篇,后多亡佚。该书主张以仁、义、礼、让等为*军根本,是中国古代重要兵书之一。

  《论语》,相传孔子死后由其**及再传**共同纂辑成书,时间约在战国初期。《论语》是记载孔子的言论事迹兼及其**言行的书,多角度较完整地表现出孔子的**主张和思想感情,鲜明生动地塑造了其性格形象,是后人研究孔子*重要的文献资料,在儒学史乃至整个中国哲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孟子》,《史记·孟子荀卿列传》记孟子见其主张不为世用,便“退而与方章之徒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这说明,《孟子》书虽然有“万章之徒”参与写作,但主要还是孟子自己完成的,即孟子在世时已成书。《孟子》仿效《论语》,都是积章成篇、集篇为书,阐发哲理、表述社会**见解的语录体著作。书在宋代甚受推崇,不但由子部上升到经部,而且被列入“四书”,取得了几乎与《论语》并列的地位,对中国传统哲学和传统文化有极大影响。

  《管子》,管仲作。根据研究,现存《管子》书包含部分管仲遗著;还有几篇记述了管仲的言论事迹,当属管仲后学根据齐国典籍整理而成;另有部分篇章基本上是战国中期的作品,可能属于稷下先生们的创作;也有一些篇章似是秦汉间人增益的。该书思想内容非常丰富,主要以**经济为主,兼及哲学、军事、法律和自然科学,是中国古代一部重要典籍,比较突出地体现了齐国文化传统。

  《晏子春秋》,晏婴作。从书中若干篇章记晏婴临死和死后之事,以及直以“晏子”相称等内容来看,当非晏婴自著,成书于战国中后期。主要取材于齐国典籍及《左传》和有关晏婴的民间传说,部分地反映了晏婴的为人特点及其思想。该书虽记言多于记事,但因其为单个人物的历史作传记,开后代《史记》、《汉书》等纪传体史书之先河,影响深远。

  《墨子》,墨翟及其**包括墨家后学合著而成。《墨子》是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享有**的地位,“墨经”尤为世界科学技术史上的宝典,在力学、数学、光学等许多领域遥居领先地位。

  《庄子》,庄周及其后学所作。《史记·老子韩非列传》称庄子“其学无所不窥,然其要本归于老子之言。故其著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也。”《庄子》是道家学派的重要著作,也是研究庄子思想的重要资料,在传统哲学和传统文化中具有极重要地位。

  《中庸》,孔子的孙子孔伋(子思)所作。《中庸》在汉代是《礼记》中的一篇,到了宋代,《中庸》和《礼记》中的另一篇《大学》被列入“四书”,遂被尊为儒家*重要的**之一。

  《黄帝脉书》,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该书是汉初齐地名医公乘阳庆传授给其**淳于意若干“古先道遗传”下来的医学典籍之一。推其由来,当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医学家的著述。

  《尚书》,又称《书经》,或单称《书》。相传是孔子编定成书的。据说,孔子编定的《尚书》原有百篇,经兵燹战火和秦代焚书,到汉初已残缺不全了。《尚书》是中国现存*早的一部历史文献集,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诗经》,又单称《诗》。作者都是春秋及其以前的平民或贵族。它是中国现存*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据说原有3000余篇之多,经由孔子的大加删汰,剩下的优秀之作305篇,分为《风》、《雅》、《颂》三部分编为一个本子。《诗经》与《尚书》并称,也是孔子教授**的教材。它的许多篇章或是史诗性的作品,或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含有珍贵的历史资料。

  《仪礼》,又称《士礼》、《礼经》,或单称《礼》。《仪礼》的撰作与孔子有关系,很可能是先由孔子向**口述并讲解其内容,然后其**、后学再根据当时的笔录或记忆陆续整理成书。其撰作年代当在战国初期到中期。现存《仪礼》17篇是否完整或有无阙失,历史上有过争论。据当代学者研究,现存《仪礼》17篇仅属先秦“礼书”的残存部分,此外还有已佚的若干篇。

  《桃花扇》,孔尚任著。《桃花扇》是一部描写南明王朝兴亡的历史剧。作品以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为主要线索,展示了从1643年明代灭亡前夕到弘光小朝廷覆亡的1645年期间,发生在以南明王朝都城南京为中心的**舞台上的诸多重大事件,被称为“中国古典戏剧的*后一部杰作”。

  《聊斋志异》,蒲松龄著。《聊斋志异》是一部近500篇的文言短篇小说集。通过大量仙妖鬼狐的幻异故事,反映了广阔的社会现实,表达了作者的理想和爱憎,是中国古代文学短篇小说的顶峰。

  《三国志通俗演义》,罗贯中著。《三国志通俗演义》集中描绘了三国时代各封建统*集团之间军事、**、外交等种种斗争,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腐朽和动荡不安的现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动乱年代的灾难和痛苦,寄托了作者的**理想和人民群众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是中国小说史上*早的章回小说之一,位列“明代四大奇书”之首。

  《水浒传》,施耐庵原创、罗贯中编辑整理成书。是中国文学史上**部以封建社会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它继承发展了平话的结构方式,以梁山英雄和封建统*者的矛盾为主线,以北宋末年整个社会为生活场景,深刻揭露了封建的阶级压迫是造成农民起义的基本原因,热情歌颂了农民起义英雄的革命精神和社会理想,真实反映了封建社会农民起义的历史命运。它发展了古典小说的现实主义传统,对明清以来的小说创作具有深远影响。

  《金瓶梅》,兰陵笑笑生著。小说以亦官亦商的西门庆一生的罪恶活动为中心线索,穿插写进了朝廷权相、太监、地方上的贪官污吏、纨绔子弟、帮闲无赖、僧道尼姑、巫医媒婆、男伶女妓、无行文人以及被奴役的丫头、小厮等各式各样的人物,构成了一幅幅错综复杂的社会图画,再现了明代后期官场和城市社会多方面的黑暗、腐朽、庸俗的真实情况,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有着一定的历史地位。

  《文心雕龙》,刘勰著。是中国**部文学批评和理论著作,对后代文学的发展有深远影响。全书由总论、文体论、创作论、文学史论及文学批评论等几个部分组成,广泛评论先秦以至南朝宋齐时代的作家作品,体系宏大,结构严密,论述全面细致,既总结了前人观点,又提出了相当深刻的见解。不仅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占有非常突出的地位,而且在世界文论史上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老残游记》,刘鄂著。主要揭露和描写了清王朝社会的黑暗和吏*腐败,同时尖锐的批判了封建统*阶级用以禁锢人们思想的宋儒理学。书中所塑造的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还有对济南等地社会生活、风情人物和自然山川风貌的大量精彩描写等,共同成就了它杰出的文学价值和承上启下的历史地位,被鲁迅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