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涨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4日有消息称建行在北京上调了*套房贷款利率的*低标准,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起,济南已有部分银行上调*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大多数银行*套房贷利率高于基准利率。

利率上浮,小银行向大银行蔓延

14日,建行泉城路支行个贷经理向记者证实,上月接到总行通知,*套房贷的*低利率**是基准利率,而是基准利率的1。05倍,即上浮5%。当晚,建行山东省分行办公室向记者转发了总行针对这一事件的意见:“我行按照国家政策导向,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记者同日多方采访获悉,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农行*套房贷的*低利率与建行一样,也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中行*套房贷的*低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为济南市“*高*套房利率”;工行*套房贷的*低利率仍为基准利率。

其实,在济南市场,*套房贷款利率取消优惠,并高于基准利率,是从中小银行开始,逐渐向大银行蔓延的。今年5月起,由于贷款额度紧张,不少中小银行或停止发放*套房贷款,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直到上个月,建行、农行也**执行基准利率,改为上浮。

计划贷款买房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她*近跑了多家银行咨询*套房贷款事宜,“问了一下*低利率,几乎都要上浮,交行上浮10%,中信上浮5%”。

银行“差钱”,年底前难言松动

“银行会告诉房贷客户一个*低利率,但不少客户可能还需要再上浮。比如*低上浮5%,如果你之前的个人信用记录有污点,也很可能会上浮10%-20%,甚至贷款被拒绝。”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14日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不可能放松,这也意味着银行的贷款额度会持续紧张。多家银行个贷部门表示,近两个月存款流失较多,存贷比考核压力越来越大,10月以后临近年底,信贷资源会更加紧张,个人住房贷款,无论是*套房、二套房,利率上浮是大趋势,不可能松动。即便上浮5%-20%,相比小企业贷款上浮30%-60%,银行仍然感觉发放房贷“挺吃亏”。

【算算账】

贷50万20年 每月多还840元

同样是贷款买房,而且是同样的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在一家民企工作的小莫很羡慕同事小李提前两年买了房,且不说如今房价高了许多,单是贷款一项也是成本大增。

小李贷款50万元、期限为20年,2009年贷款买*套房时,利率还可以“打七折”,目前小李享受的利率是4。48%,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月还款额为3157元。同样贷款50万元、期限为20年,银行给小莫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经过今年的几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7。05%,上浮后为7。4%,利率比小李高出了近3个百分点。小莫月还款额为3997元,月供比小李高了840元。

近日,央行对中小企业实行“定向宽松”,小莫认为,对于购买*套房的工薪阶层,是不是也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目前,*套房利率上浮后,与二套房贷的利率已经基本一样,仅*付成数低于二套房。

济南*套房贷利率演变路线

2005年3月,根据央行政策,*套自住房贷款可执行九折利率下限。

2006年8月,由于央行多次加息,为减轻购房者压力,*套住房贷款由原来的九折利率优惠降至八五折。

2008年10月,为保增长、救楼市,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对居民购买*套普通自住房实行七折利率优惠。

2010年2月,中行率先将*套房贷的优惠利率由七折升至八五折,其他银行大多为七折。

2010年4月,第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一般由七折升至八五折。

2010年9月,第二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济南银行业*套房贷利率“两极分化”,有的银行取消利率优惠,有的银行为争取客户,由八五折降到七折。

2010年11月,根据银监会“窗口指导”意见,全面告别七折利率优惠,*低为八五折。

2011年1月,信贷额度紧张,中小银行纷纷取消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四大国有银行仍保持八五折优惠。

2011年5月,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工行、农行、建行*低房贷利率仍为基准利率。

2011年10月,农行、建行加入利率上浮,基准利率难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