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银行业可承受房价下跌四成 风险总体可控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称,“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通行的110%标准。”

  中国银监会主席19日发表讲话称,*新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国银行[2.96 -1.00% 股吧 研报]业房地产风险总体可控。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通行的110%标准。

  ***是在北京召开的CEO组织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银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刊发了讲话全文。

  值得关注的是,***还就近期备受关注的地方****平台贷款、影子银行业务、民间**等问题一一阐述,并指出******以及银行业监管部门很早就有了前瞻预判,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房地产贷款占比19.8%

  ***说,近年来,银监会努力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从抑制投机和投资、增加供给等方面入手,努力降低房地产贷款的总体风险水平。他说,*新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国银行业房地产风险总体可控。

  这体现在四个方面。

  *先,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9.8%,“这与许多欧美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资产占比动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其次,中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证券化产品数量极少,其他创新如集合信托与房地产贷款余额之比仅为4%左右,风险特征相对简单。

  此外,“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1/2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的平均押品比例达到189%,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通行的110%标准。”***说。

  *后,***透露,到目前为止,包括农村信用机构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仍低于2%,不少地区继续呈下降趋势。”

  对于***的*新说法,浦发银行[8.70 -1.58% 股吧 研报]风险政策管理总部赵先信认为,如果房价下跌40%,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较为安全,但对开发贷款和以平台贷为主的土地储备贷款可能有一定负面影响。

  赵先信认为,存量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相对安全,是因为银监会对按揭成数要求较高,实际的按揭成数比较高,可以抵抗房价下跌的趋势,房地产压力测试中房价下跌的比例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平均按揭成数相当,均在40%左右;而开发贷,如果房价下跌,不仅开发商的预售收入要减少,房地产的交易量也会因市场对房价下跌预期而萎缩,开发商依靠线有贷款、预售的**模式的现金流势必会受到挤压。

  而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则直言,“如果房价下跌40%,那不是简单的开发贷或者银行坏账的问题了,可能整个宏观经济都出现问题。”

  “建立清晰完整的

  **资产负债表”

  “不可否认,由于地方****平台等存在管理不规范不审慎、监督机制缺失等问题,也埋下了一些风险隐患。”就今年以来被高度关注的地方****平台贷款,***昨日则如此表示。

  ***称,当前,国家特别注意加强顶层设计,正在深入推进国家和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地方财税体系,探索将地方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地方**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动态监控地方**性债务,提高财政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建立科学合理的“举债-偿债”管理体系。

  ***指出,从去年至今,银监会按“降旧控新”精神,依据“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清理原则,推进平台贷款补正合同、追加有效抵质押物、增提拨备、提高资本占用成本,以有效降低风险。

  他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债务规模看,截至2010年末,地方**性债务余额共10.7万亿元,约相当于2010年GDP的26.9%,加上占GDP17%的**财政国债余额和约占GDP6%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中国总体的公共部门债务率在50%左右,仍在60%的预警线以下,远低于发生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

  从债务结构看,10.7万亿元地方**性债务中确有80%是银行的贷款,经过工作,大凡自身产生的现金流能覆盖贷款本息的,均转为按正常商业贷款运作;剩下的仍按平台管理,不允许赖账,由平台对应的**负责,配合债权行对相关债务补正合同和完善抵质押条件。

  从偿债条件看,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趋势未变,地方财政收入总体稳定,通过自身经济发展和财力增长,从中长期来看,各级**的偿债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地方**支出所形成的大量权属有许多属于有效资产,具有一定的变现能力。

  “建立起大众看得到的清晰完整的**资产负债表,并由此建立有市场约束的直接**机制,这才是避免风险的根本办法。”***表示。

  按市场规律引导民间信贷

  近两年来,在中国社会资金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情况下,资金供给矛盾催生了各类借道理财和所谓“创新”的影子银行活动,同时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

  对此,***指出,银监会坚持“隔离风险”、“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民间借贷,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借贷之间设立严格的“防火墙”,严防风险向银行业体系转移。加强贷款新规执行力度,杜绝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坚决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严防民间**成为诈骗、洗钱、炒卖外汇等非法活动的“温床”。同时,探索按照市场规律疏导规范民间借贷,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