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了,消费者该如何应付房贷?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还好加息的幅度不大,暂时我还能应付增加的房贷开支,但就怕这只是个开端,如果像2007年那样‘一路小跑’下去,那可就真吃不消了。”在广州从事教育工作的袁瑾女士说。

20日,央行将2010年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针对购房者对加息引发房贷一路“水涨船高”的担忧,有关**指出,此次加息更多是要传递**坚决抑制通胀、稳定房地产的信号,由于上调幅度并不大,短期内对居民住房贷款的还款不会带来太大压力。

“加息的消息一出来,我连续接了好几个客户的电话,他们都非常关切加息对房贷的影响,尤其关注加息是否会持续下去,进入利率上涨通道。”满堂红置业广州分公司研究部**经理周峰说。

周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5年期的100万元商业贷款为例,在银行8折贷款优惠的情况下,加息前后对比,购房者每月需要多付出的房贷成本在百元以内,尚属可以接受。

“本次加息对购房者的影响更多是心理上的,相信**调控的目的是要扭转市场对房地产未来的预期,**会根据这次政策的效果来权衡是否**更进一步的加息举动。”周峰说。

广发证券*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加息是把“双刃剑”,如果幅度合理的话,可以实现与CPI的对冲,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GDP的增速。

根据游文峰测算,此次加息后,可以让居民长期以来的存款负利率状况有所改变,部分实现正利率。3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85%,5年期存款利率4.2%,均高于8月份公布的CPI涨幅3.5%,而且如果全年通胀控制在3%以内,2年期存款利率已为3.25%,也能实现正利率。

但游文峰也表示,如果通胀继续存在的话,加息很可能会继续下去。“2007年多次加息,5年期利率*高达到7.83%,而现在是在6.14%左右的水平。”游文峰说。

满堂红置业广州分公司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受加息效应影响*大的是那些所谓长期型、即房贷时间超过15年的购房者,因为时间越长,利息压力越大。满堂红的数据显示,这部分购房者的比重占到全部购房客户的四成。

为此,相关理财人士给投资者提出了两条理财建议:

一是巧妙搭配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组合。民生银行的理财**提醒购房者,要学会善用公积金贷款。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消息显示,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五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

“上调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仍旧大大低于打了8折的商业贷款利率,因此,建议有条件的购房者尽量选用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组合的模式,以节省未来的利息支出。”民生银行的理财**说。

二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考虑缩短还款期限。业内人士称,在当前各地**“限购令”的情况下,考虑到可能进入加息通道,购房者可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和投资计划适当调整还款计划,缩减利息开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