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劵:多只次新基金仓位不足10%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新成立的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根据公告书,这些次新基金的仓位多数在10%以下。

比如,9月22日成立的交银深证300价值ETF基金,截至10月18日的股票仓位为4.59%;富国基金旗下富国中证500指数基金截至10月14日,股票仓位仅为0.87%。

“一般而言,指数基金成立后都会快速建仓,因为其主要的目标是**和指数的一致性。”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次新基金中的仓位比较低,反映了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操作上比较谨慎。

昨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了旗下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的上市公告书。该公告书披露的基金资产组合情况显示,截至10月18日,该基金的权益投资约1525万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4.59%,买入返售金**产3.1亿元,占基金总资产93.31%,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约80.7万元。

资料显示,交银深证300价值ETF成立于2011年9月22日,建仓期后其仓位底限是95%。也就说,其在剩下2个月的时间内,将要完成剩余90%资产的建仓。

实际上,次新基金的建仓谨慎并非个例。10月18日,富国基金公布了旗下富国中证500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截至10月14日,其权益投资约为766.1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87%;买入返售金**产约4.2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7.5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约4.5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1.55%。

买入返售金**产是指公司按返售协议约定先买入,再按固定价格返售的证券等金**产所融出的资金。

值得一提的还有零仓位的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该基金成立于9月28日,根据其10月18日的公告,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并未持有股票,其买入返售金**产约4.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8.39%;银行存款和清算备附金合计约为5884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1.56%。

一位基金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基金的建仓期为3到6个月,完成建仓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为60%。其中ETF指数基金的建仓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而其仓位下限通常在95%。

在次新基金谨慎建仓、甚至保持不建仓的同时,市场上一直弥漫着底部区域甚至见底的声音。

新华基金指出,从当前的PE(市盈率,即股价和每股**之比)和PB(市净率,即股价和每股净资产之比)来看,沪深300(2515.110,-5.42,-0.22%)的PE为10.6倍,PB为1.93倍,接近历史底部;中小板和创业板PE分别为33.8倍和44.76倍,PB分别为3.91倍和3.59倍,均出现明显回落(中小板历史*差情形为25倍PE和2.2倍PB)。

华泰柏瑞基金专户投资经理杨景涵同样表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甚至比2008年11月份A股底部1664点还要低。

至于影响A股的**市场,长信基金**业务部投资总监薛天指出,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重新进入衰退的可能性机会不存在,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保持缓慢的趋势。“未来欧债危机的蔓延很可能对美国经济带来影响,但总体来看,概率较小,美国经济从中长期来看仍将保持复苏的趋势。”

那么,为何基金经理会表现出言行不一,即看多不做多。

“主要是因为政策无端变化因素。”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一般情况下,如果投资是按照经济基本面来做,则较为简单,但是由于往往有政策带来的变量因素,使得基金经理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会更加犹豫,即使心里真的看空或者看多,却不会立刻执行。

小编结语,尽管公募基金认为目前已经在市场底部区域,但是多数次新基金却保持比较低的仓位,在原本应该建仓的期间并未大幅建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