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新八景是济南的名片

2011-10-27来源 : 互联网

  3158**齐鲁语:泉城新八景的评选正*热进行中。

  日前,“泉城新八景”**在市中区开场,这也是系列**区县行的第四站。针对“市中新八景”确定的**山等入围景观,该区文史**、辖区各部门负责人纷纷发表意见,畅谈心中美景。

  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文山说,近些年来,济南又添很多新的亮点景观。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历史文化是它的根、脉,这就要求从“新”字上做文章,“新”在哪里?“泉城新八景”既要有今天**的现代文明,也一定要有传统文化。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代气息,才能完整地代表泉城。

  他认为,评选“泉城新八景”不仅仅需要一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评选过程本身,就是对城市文化、城市形象、城市人文精神的综合打造。通过这个过程,全民来参与海选,能够使城市的新景点、新的人文精神得以彰显。

  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说,发起和开展“泉城新八景”评选活动,折射的是一种智慧。通过广泛深入的“评”和“选”,就能把*具时代特色、*有文化韵味的城市景观评选出来,这些“景观”就是一张展示济南的精美名片。

  济南文史**张继平表示,市中区在选择景观上结合实地景观,搜集大量的人文地理资料,尽可能向世人展现市中之美、市中之变。“精致行走”可以作为市中区评选八景的一个隐喻。因为,精致证明着一种**状态,意味着我们在路上总有机会看到不断后移的风景,切身感受到生活的多样化与复杂性。行走则表征着一种“进行时态”,意味着一切都还处于发生、变化的过程中,还没有抵达目的地,还可能山重水复、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说白了,观景赏景,*好的方式就是行走,*好的地方是在路上。”张继平说。

  新八景市中区**:他们心中的“新八景”

  市中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副书记王教泉:“泉城新八景”的评选应紧扣三个概念:一是区域的概念,应包含下属区、县、市,实施对济南八景区域的延伸;二是突出一个“新”字,新八景对济南八景可取舍,但在传承的基础上要有新面貌、新亮点、新高度;三是体现“景”的概念,具备自然景色、情形等基本内涵。

  市中区旅游局副局长寻建忠:

  “泉城新八景”评选中,要有山有水。除了泉水,济南的山很有特点。**山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丰富,是登山锻炼、休闲游乐的理想场所,也是人们缅怀烈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比之南京中山陵、雨花台毫不逊色。

  市中区区志办副主任于继东:

  “泉城新八景”评选,在全市范围内开创了一个重视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精神的先河。他认为,历史遗迹是无法**的,人造景观只是当代经济发展的见证,短期内不具备文物价值,真正流传久远的、世代相传的“景观”还是以“人文”遗迹和非物质文化留存相结合的历史“景观”。

  山东大学教授、语言学家吉常宏先生:新八景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热进行中的“泉城新八景”评选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市民,也让很多**学者颇有兴趣。已经84岁高龄的山东大学教授、语言学家吉常宏先生也对此活动表示关注,并拟了几处景观的名称。

  吉常宏先生对记者表示,此次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很得民心。原来只有“历城八景”,但已经多少年没人提起,现在年轻人知道的很少,这对济南历史文化的延续与传承很不利。此次评选活动就可以弥补这个缺憾。“新八景”评的是新景观,但和传统的“历城八景”还是有关系的,评选时要注意入选景观在整个济南范围的地位,是否有标志性和典型性,要争取做到,一说起来就能让人想到这是济南的景观,是泉城的代表。另外,入选的景观其本质要自然与人文结合紧密,要有文化内涵。

  经过考虑,吉常宏先生也推选了几“景”。第一个是趵突泉,他觉得现在虽然已经没有了“趵突腾空”的奇观,但作为济南的标志性传统景观,理所当然地还是应该入选。可起名为“趵突涌雷”,暗含“波涛声震大明湖”之意思。再一个是大明湖,经过改造后的大明湖水面面积增加了很多,景色也更加秀丽。登上湖边*高的超然楼向西望,可见一大片开阔的水面,如果是在黄昏时,夕阳映着碧水,非常壮观,是很难得的景观,可称为“明湖斜晖”。如果要是整体来评价大明湖,则可命名“明湖秋风”。还有灵岩寺,那里不光景色好,人文色彩也浓,其中的宋代泥塑是全国罕见的文物,是我国宋代艺术作品中的代表,所以其入选的理由也很充分。

  吉常宏先生对于济南新出现的景观也比较关注。他说,“看了报道,知道很多人都觉得护城河应该入选,这也是我的想法。护城河是新景,沿河泉水众多,使这条泉水河更加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所以可由其特点起名为‘环城柳碧’。既然是‘新八景’,那也应该注意新的建筑景观,像东部奥体中心的‘东荷西柳’,可以说是现在济南市的新地标,也是应该考虑的。还有一个景观很多人不是很在意,就是五龙潭公园,这里面积不大,在济南也不是*有名的名胜,但其中的人文内涵很丰富,像清代著名学者桂馥与周永年共同修建的‘借书园’、秦叔宝故宅和新修建的秦琼祠都在这里,但由于在护城河沿线,所以看来很难单独成‘景’,很可惜。”

  吉常宏先生对于姓名学的研究很有成就,他认为对“新八景”的命名一定要慎重,要把传统内涵与时代气息结合起来。既要雅,突出济南的文化底蕴;又要俗,雅不能太过,景观是让老百姓休闲、游玩的,所以要让广大老百姓都能看得懂、记得住。另外,在对外地游客宣传时还要简单易记,*好把济南的一些历史名人结合进去,这样可以无形当中提升济南的名气和人气。所以“新八景”的*终评选结果和命名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才能深入人心,流传后世。

  “写意八景”书画有奖征集今启动 “百名摄影家拍济南”活动启动

  为了将评选“泉城新八景”的活动推向高潮,明天起,由“泉城新八景”评选组委会、写意“泉城新八景”书画作品评审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写意八景”书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启动。

  (3158**齐鲁 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