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一种情怀

2011-11-30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要给田其祥找一个成功的关键词,那么这个词或许就是“创业”。

镜头定格在2007年9月27日,香港联合交易所,*能控股集团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正式挂牌交易,田其祥从联交所人员手中接过象征企业成功上市的吉祥物,这一刻他满脸是自信的笑容。田其祥的自信是有理由的:*能集团成立10年来,从依托电力产业开始起步,经过一番艰苦创业,如今经营范围已拓展到特钢、淀粉、电气、热电、房地产等五大产业,拥有员工8000人,资产总额50余亿元,跨入全国企业500强,成为一个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能舰队”。

***创业

在田其祥的人生字典里,“创业”这个词有着丰富的内涵,其中*核心的含义就是:在持续不断的改革中**,并且,要创就要****。

事实证明了他的出色——

1999年,36岁的田其祥背负上级**和全体员工的厚望,挑起了*能电力集团的“大梁”。

上任后头一年,*能电力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0.7亿元,实现利税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51%。从2002年至2006年,*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从12.73亿到60.87亿、实现利税从1.35亿到6.16亿,其中,非电产业**的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占总销售收入和利税的88.8%和89.5%。仅仅用了五年时间,*能集团就实现了主营业务从传统单一的电力产业向多元化经营的转变,顺利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行列。2007年,*能控股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利税7.36亿元,实缴税金3.6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4%、19.4%和16%。

众所周知,*能集团早已经跑到了全国县级电力企业的**。但是,作为***,田其祥仍在没白没黑地创业,到底是为了什么?

“人活着,总是要做点事情的。”田其祥言语平和,“当你看到还有那么多工作需要你处理时,当你看到企业由于你和同志们的努力每天都在发展时,当你看到有那么多消费者因使用你的产品而提高了生活质量时,你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从“*能电力”到“*能控股”

2005年,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重新组建成立了*能控股集团。改变的不仅是企业的名字。田其祥凭着敢为人先的气魄,锐意创新、大胆改革,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围绕电力核心产业,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使*能控股集团逐步脱离了电力产业的依赖,成为直接面对市场挑战的控股型企业集团,在与狼共舞的市场竞争中经受住了考验。

如今*能控股集团旗下的企业都在健康快速地发展着,成为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

特钢公司坚持特种钢发展方向,投产仅仅2年,就开发生产出了17个品种29个规格的特种钢材,其中压力容器管胚钢、热轧带肋钢筋、轴承钢等产品先后获得国家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去年该公司又新上炼钢二期工程,形成了年产优质特钢15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省特种钢材的主要生产供应商。总投资30亿元的100万吨无缝钢管项目一期工程也全面动工建设。

金玉米公司创办于1998年,现已形成年加工玉米67万吨,年产玉米淀粉45万吨、L-赖氨酸盐酸盐3万吨、变性淀粉10万吨、有机-无机复混肥4.5万吨的生产能力,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圣玉”牌玉米淀粉继获得“中国名牌”之后,又荣获“质量免检产品”称号。去年金玉米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首次募集资金3.8295亿港元,成为潍坊市第一家以红筹模式上市的公司。

电气公司引进了ABB公司先进工艺技术,研制开发了高低压开关柜、电力变压器、预装式变电站、真空断路器等电气产品。靠着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信誉,他们的产品迅速在市场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田其祥带领*能人用他们那种永不满足、敢创大业的胆识和气魄,书写着一幅波澜壮阔的强企画卷,驾驶着“*能王国”这艘航母越行越远。预计2008年,*能集团可望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达到10亿元,从而跨入“百亿企业俱乐部”。

用文化提升软实力

卓越的经营业绩源于优秀的企业文化。近年来,田其祥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大力培育执行力文化、人本文化和服务文化,培育形成了“坚持创业、持续创新、努力创优”的企业精神。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素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着这一目标,田其祥带领团队加强了企业文化理念的整合、提炼和升华,对各专业的管理理念进行了梳理完善,使之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依靠企业文化的张力,促进管理措施的落实,收到了较好成效。

与此同时,田其祥加强对各种资源的整合,在各子公司之间建立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内部运作机制。近几年金玉米公司探索出了“倒推硬逼”成本控制法,很值得特钢公司借鉴,于是便**条件,把这项管理模式嫁接到特钢公司,在实践中获得了成功。田其祥还要求机关部室的员工,当好企业的市场调研员,注重搜集大量信息,进行专项调研,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先进的管理知识和优秀企业文化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企业,激发了集团发展活力。

“执行面前无困难”。集团上下发展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始终保持着不达目的就不罢休的毅力和干劲。近年来,新上项目一个接一个,施工建设昼夜不停,可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

员工和客户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本源。田其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人、关爱人、培育人,用真诚的爱心经营企业,用**的服务回报客户,用卓越的业绩奉献社会,实现了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客户的共同发展,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田总是个实在的好**”

职工们记得,田其祥讲话一般不用发言稿。有时开一个会,他能语重心长地讲上两三个小时,而且总是逻辑缜密,条理清楚。脑子里装着企业,心里有职工,讲起话来腹内自然有文章。

水平来自于实践。田其祥十分注重调查研究。他对班子成员讲:“不深入基层,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可能当好**。”他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下乡抄表、包村调研。走出办公室,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董事长亲自当起了农电工。职工说,这样的**实在。群众说,这样的作风我们欢迎。

在人们眼里,田其祥仿佛永远不知疲倦。哪怕工作再忙再累,他也会将自己调整到*佳状态,并且时时保持乐观的心境。

从某种意义上讲,他的乐观正来自于他惟*能电力的壮大为己任的情怀与胸怀。而正是这种醉心于企业、专注于事业的情怀与胸怀,受到了*能控股员工以及更多人的爱戴。在他的人格力量感召下,集团一班人没有傲气,没有妒嫉,没有疾言厉色,没有明争暗斗,有的只是同心同德和锐意开拓。

田其祥亦刚亦柔,身上存在很多的“立统一”:

他旷达直爽,严肃认真,永不满足,不断挑战,这是刚的一面;他从善如流,平易近人,胜不骄,败不馁,则是柔的一面。采访期间,记者亲见了田其祥的干脆果断,一言九鼎;也目睹了他的苦口婆心,心细如发。

田其祥向以大胆著称,但他又十分谨慎。他经常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来形容自己的心境。即使生产经营取得了重大突破,即使庆功的锣鼓还没有消歇,田其祥也会早早地“退烧”——他已在平静地瞻望未来,考虑下一步棋该怎样走了……

( 财富齐鲁 悟空转载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