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设需要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

2011-12-2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公路的逐步改善,包括农民购买力的提高,以及农村消费市场的日益活跃,农村汽车需求和消费目前有了非常大的跨越,农村汽车市场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在针对农村汽车市场展开的探讨会上,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先**表了演讲。

姜卫东: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非常高兴现在大家都关注农村交通运输的话题,我想这有利于推动改善农村交通运输条件,同时推动农村的发展。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新农村建设需要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主要讲三个问题,**,农村交通运输的现状。第二,农村交通运输工具需求调查。第三,五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见证农村运输趋势。

农用车已成农村交通运输的主力军

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农村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应该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农民的****提高,农村的道路设施,各种基础设施不断地跟上,但是农村的二元经济的特征是非常突出的。因为我们各地发展不平衡,所以二元经济的发展不平衡。农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环境与诚实的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城市交通的运输发展,农村的运输问题显得越来越迫切。作为农村来讲迫切需要经济实用的多样化运输工具。农用车的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农用车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成为农村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同时我想更重要的贡献就是为汽车在农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消费基础。

这是2007年的一个调查,对农村的交通运输现状的一个调查。从调查情况可以看出,**位是摩托车,在农村摩托车的量比较大。第二位第三位是拖拉机和农用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这个数量合起来就远远大于摩托车,运量也远远大于摩托车。前几年汽车量是比较小的。

摩托车在农村现在也非常普及了。大约在农村有2000万辆的保有量,占农村车辆28.2%。摩托车在农村作为短途的代步和少量货物运输的工具。农用车剥削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在改革开放以后自发形成的产品就是这个,当时农民的手里的*很少,买不起汽车。当时的农用车也是非常简单的,几千块*,农民借一点*就买得起一辆农用车。*先,农用车的发展适应了农村的消费基础和消费条件,第二,适应农村的交通状况,第三是经济实用。农用车可以带动一些农业机械的发展。农用车的发展替代了传统的人力车,对农村来讲是一场革命。

农用车载人现象仍很普遍

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选择汽车,特别是国家这一系列政策的导向取得了很好的发展。载货汽车在农村所占份额达到了13%。但是,价格普遍偏高,农民也缺乏购买能力。我们也进行了一些调查。同时对农村的道路条件和使用条件,适用性显得有点问题,大部分在城市、在郊区还可以,但偏远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是轻型货车的发展曲线,这还包括了城市的发展曲线。

客车承担了农村到城市间的客运。今年以来的汽车下乡政策拉动了微型客车的发展,从农村到城镇的客运主要是由客车和微型客车来承担。但村镇之间、村村之间的人员流动主要还是由摩托车、轮子和农用车来承担。尽管农用车不允许载人,但在农村来讲,特别在比较落后的农村来讲还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微型面包车受政策拉动在农村发展非常迅猛,但不载货在政策上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的实用型。有关部门对农村客运的管理制约了农村客运的市场化发展。交通管理部门这是*后的由计划经济管理的行业。这个管理对行业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农村拖拉机主要是承担农田作业功能和一部分的运输功能。

农民已经习惯使用农用车

去年我们针对国家提出来的报废政策在东北、华北、西北等不同区域的农村做了农用车的市场调查调查结论发现在农村二手农用车的交易非常普遍。大部分农民买的**辆车是二手车,买不起新车。在东部的区域有40%的农民**辆车是二手车,在西部地区一半以上**辆车是农用车。这说明大部分农民消费能力是不行的。农村消费习惯、作业环境、道路条件等也影响了农用车的使用环境。

近**的农用车用户表示,即使**补贴也不会买载货汽车,因为他们用农用车用习惯了,他们的消费属性已经习惯了。农民不选择载货汽车的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

**:使用效率低。他们觉得拉农产品从地里到村里,从村里到集市没有必要用载货车。

第二:在农村没有地方停车,因为农村的条件是非常差的。基本上放在街上农民不放心。

第三:维修费用高,不方便、太贵没必要。

第四:有些村里的街道汽车开不进去。

我们五征集团始建于60年代,已经形成农用车、汽车和现代农业装备三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员工1.1万人。我们从1984年生产农用车,用户将近400万。近几年我们加大了技术的投资,累计投入6亿元,应用设计、制造、柔性制造、激光检测、快速成型等技术,具备了先进的箱体架、大型覆盖件模具制造、焊装、涂装、大型车架及结构件制造,迈进国内机械制造领域的先进行列。

同时我们积极地引进人才,组建****的研发团队,我们一年招收本科生100多人,今年招收240人。同时,加大了科技投入,应有现代化的理论和,产品由过去的经验设计和类比设计,上升到理论、量化设计。产品研发能力迅速提升,增强了产品的竞争优势。我们自主开发的“奥驰”系列载货汽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竞争优势突出。

借用完善的农用车销售渠道,加大了载货汽车市场**力度,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满足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目前五征汽车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我们经营汽车产业比较晚,我们进行了10万台的技术改造,今年年底完成,下面生产汽车要超过5万量。

这是我们产品的图形,从1984年的简易的车,一直到90年代的产品,到2000年进一步提升。现在的三轮车是用*新技术设计开发的产品,包括整车各项的指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我们从96年设计了四轮农用车,2000年四轮农用车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后面是奥驰系列产品。

未来农村的运输需求

**: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这必将为农村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第二:农村产业化的发展,农村的市场需求将会不断地增强。

第三:农村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微型面包车、客车等成用交通工具需求不断增加。

第四: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民的使用习惯,农用车仍是农村运输的重要力量。

第五:围绕农田作业与田间运输,农村同样需要农用车来提高生产效率。

结论:

**:是多元化的农村交通运输工具为改善农民交通运输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只有多样化交通运输的发展,大大地降低了农民的运输强度,提高了他的生产效率,才能加强他致富的步伐。

第二:摩托车、拖拉机、通用车、载货汽车都是我国现阶段农村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也将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

今天很多的媒体朋友问我,农用车到底还能持续多少年,这个话题已经谈了30年了,还在谈。按照我的意思,只要有农业、有农民,农用车就会存在。

建议:

**,国家对涉及农村运输车辆的法规和标准应重新梳理,充分考虑农村的实际需求。

第二,对农村运输车辆的收费项目进行梳理,尽*大限度的降低农民的使用成本。

第三,农村道路运输和城市运输是绝然不同的运输环境,在技术标准上应区别对待。

第四,希望国家在涉农运输产品上采取对等的政策。让农用车也享受与“农机补贴”、“摩托车下乡”、“汽车下乡”等相同的政策。

( 财富齐鲁 转载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