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泗水中华鲟大量死亡原因竟是水污染

2014-04-27来源 : 互联网

走进位于泗水县泉林镇马家村王长省家的养鱼场,一堆堆的死鱼堆在池塘旁,散发出阵阵臭气,而工人们则忙碌着将池塘里的活鱼捞上来,装上卡车后准 备转运到其它养鱼场。4月22日早上6点多,王长省便发现自己鱼塘里的鱼开始翻肚皮,大批大批地死亡,4月24日记者到养鱼场采访时,已经是第三天了,原本养殖的13万尾中华鲟已经死去了近一半的数量。而谈起这些鱼为什么死亡,养鱼场的工人告诉记者,4月22日养鱼场里的水开始变得浑浊,而且散发出臭味, 怀疑是养鱼场使用的河水遭到污染。

王长省的养鱼场里总共有22个鱼池,其中全部养着中华鲟,总共13万尾,这批中华鲟已经养了近一年的时间,原本是等到今年国庆节时上市出售,没 想到大批大批的鱼开始死亡,这让王长省看着就格外心疼又着急。“我们养的鱼都是销售到外地,西安、郑州、北京这些地方,眼看着过几个月就能卖了,就几天时 间一年的辛苦白费了。”

养鱼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死掉的中华鲟大多长约15厘米,已经有半斤重,养到一斤三四两的时候便可以出售了,如今只能堆在池塘边等 待被埋掉,据估计目前已经有六七万尾中华鲟死去,损失达到七八十万元。“我们养鱼场就是用的河水,直接引过来养鱼,原来这水都是清澈见底的,你看现在根本 就看不到水里的鱼。”

养鱼场的工人王全任告诉记者,养鱼场的水源是个关键因素,这家养鱼场用的水就是直接从旁边河道里引过来的河水,很干净,之前一直没出 过问题,谁也想不到前两天河水突然变得浑浊,并且散发出阵阵恶臭,池塘里的鱼也出现大批大批死亡现象。“只能用河水,养鱼场太大,井水根本不够用。”

谈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养殖户向记者分析,附近几家养鱼场,使用井水养殖中华鲟的几家养殖户均没有出现中华鲟大批死亡的情况,**王长省和 李中涛这两家使用河水养殖中华鲟的养鱼场出现了这种情况。而且之前的河水一直是清澈见底,站在池塘边便能清晰地看到里面一条条的中华鲟,而现在池塘里的水 变得黑乎乎,很难分辨出中华鲟的踪迹,因此河水遭到污染成为大家*先怀疑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养鱼场出现大批鱼死亡的情况后,怀疑是河水遭到污染,王长省便联系了环保局,4月22日下午泗水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便赶到养鱼场对池 塘里的水进行取样。4月24日上午记者在养鱼场采访时泉林镇派出所民警也赶到进行调查。而为了避免再次出现中华鲟大批死亡的情况,王长省借了一处养鱼场, 准备将自己养鱼场里幸存的中华鲟全部捞出转移到这个养鱼场里,使用井水养殖,希望能降低死亡率,减少损失。

“沿着河向上游走大约8公里,能看到一个排污 口,排出的污水又脏又臭,但具体是哪里排的咱也不清楚。”养鱼场的工人告诉记者。22日上午为了搞清河水污染情况,几名工人与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起沿河寻找 排污口,在距离养鱼场约8公里处的临湖村发现了排污口。随后,记者跟随养鱼场工人来到排污处,只见排污口位于道路下方,被树枝覆盖十分隐蔽,污水向下游排 出,站在污水渠旁能闻到阵阵恶臭,还能看到黑色的淤泥。

而距离污水口*近的则是一家加工桃子的作坊。“这附近除了这家加工桃的作坊外,还有一家布料回收处 理的厂子,另外还有一处养鸭场,但具体污水从哪里排出,现在还不知道。”工人告诉记者,因为找不到证据,他们也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厂子污染了河水。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