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业光伏的新宠郭台铭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10月中旬,富士康发布揭晓与保定英利绿色能源连系同煤集体,在大同造就汲引年产能力为2.7万吨的多晶硅项目,以及总规模为年产1吉瓦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

一周后,比亚迪与江西赛维也签定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多晶硅发卖和谈,价值大略为3亿美元。从2011年1月份起,赛维将每个月向比亚迪发货。郭台铭对光伏行业关注已久,与英利单干之前,就曾与赛维、尚德等公司多次交风行业远景。王传福也发布揭晓将在陕西省商洛市造就汲引年产能为5000兆瓦规模的太阳能电池工场,其一期100兆瓦生产线调试根底竣事,即将正式投产。

郭台铭与王传福的配合选择,暗示了他们正遭遇着近似的转型压力,都需要一个未来感更强的财产。在今年的延续跳楼事务往后,富士康代工模式中隐含的危机已周全流露。郭氏当然强硬的流传宣传代工不会磨灭,但已乌黑结构后路。不过富士康高调推出的3C卖场,并不是本人所擅长,一贯雷声大雨点小,突围的真正标的方针,还是要回归制作。

王传福比来几年来不竭遭遇质疑——现实上,他的麻烦实在不比郭台铭少,电动汽车声势浩瀚但销量可怜、汽车经销商“起义”、新工场**违规用地、回归A股弃置、基金减持……王传福在新能源规模有宏壮构想,甚至已迟误到储能电站。可是,若是不能找到足够坚毅的利润撑持点,很可能堕入扩大的泥泽。

他们的选择也是代工*子试水光伏财产趋向中的浪花。今年台湾晶圆双雄都有大动作,台积电入股了台湾*大的太阳能电池制作商茂迪股分,而电投资的东济宁华翰光伏电站一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此外,其投资2.7亿美元的联相(山东)项目也已初步动土,方针是建成亚洲*大薄膜太阳能电厂。电源*子台达电子、面板*子友达光电,亦均筹备斥*资进入光伏财产。

比来几年来,“代工王”们之间的搏杀已几近白热化,蓝本各有精专的规模,此刻已顾不得很多,疆界变得恍惚。郭台铭在台湾令同业又恨又怕,业内将与之匹敌称为“防洪(鸿海)”,就是由于他的触手不竭探到别人饭碗。富士康与比亚迪之间积怨甚深,重要启事也是后者虎口夺食,令富士康手机代工营业几近精力萎顿。而听到比亚迪可能接单笔记本代工的动静,很多台湾企业都备加鉴戒,担心一个小鸿海正在崛起。在代工这口锅里争来斗去,赢家输家都很辛苦,常常杀敌一千,自伤八百。

太阳能电池简直是天主赐给他们的机缘,这是个资金密集型+手艺密集型的财产。当然属于高科技,在中国仍然带有低端制作业的特点。“代工王”们**能力雄厚,有充实的电子财产手艺堆集,其本*节制能力更是*屈一指,从事光伏制作有自然上风。而在国内市场仍未启动的景象下,光伏重要市场仍然在欧美,那儿何处蓝本就是代工企业的发家地。此外一方面,实力壮大的光伏企业都有成立财产链上轻贱纵向一体化的需求,这正是代工企业所擅长的。

更重要的是,**光伏财产尚处于幼儿期,不论尚德、赛维、英利,亦或是美国**太阳能,只是现阶段的***,每个新玩家都有闯入一线阵营的机缘。对角力计较而言,同属新能源规模的风电财产,竞争已很惨烈,而且需要必定的设备制作业根底,对代工企业而言吸引力就大为降落。

这一轮角逐将在大陆睁开,遵守“十二五”筹算,大陆新能源财产会创作**出万亿级的市场。同时,光伏电池制作环节能耗颇高,将基地设在大陆有益于节制本*。代工*子的插手将会加速太阳能发电的本*滑落速度,可是,令人忧心的是,他们还没有成为行业提升的动力。

他们的工场打点程度、工艺程度蓝本在光伏企业之上,可此刻新沙场转变速度太快,机缘太多,他们好像窘蹙耐心将代工中的精良基因移植过去,在设备和原料、辅料的国产化率,工艺翻新等方面,还没有带来较着进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