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收购乐购获批济南门店还在等消息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TESCO乐购,这个进入中国已经十年的世界第三大零售*头,在大部分国内消费者还没有来得及像熟悉沃尔玛家乐福那样熟悉她时,便要消失在中国人的视线中了。5月29日,华润万家正式对外宣布,其母公司华润创业与TESCO签署的合资协议已获得中国**的批准,未来乐购135家门店会在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据了解,华润万家正是借助其一步步的并购成为如今中国商超行业的“并购帝国”。不过**表示,未来华润整合乐购亟须应对市场的变化,大卖场业态在一二线城市的逐步衰退已不可避免。

135家乐购统一更名“华润万家”

5月29日,华润万家和乐购的官网同时发布公告,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简称“华创”)与TESCO签署的合资协议已获得中国相关**机构的批准,合资双方将组成多元化零售合资公司,于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现购自运业务及酒类专卖门店等零售业务。TESCO将其中国业务(包括乐购)及现金注入合资公司,基于此,华创间接持有合资公司80%的股份,TESCO持有合资公司20%的股份。

另外,此次华润方面还公布信息称,该合资公司即将整合的业务包括华润万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约3835家直营门店以及TESCO乐购在中国的135家门店。华润方面预计,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年销售额将达到100亿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950亿元。华润万家CEO洪杰表示,未来乐购内地的135家门店会在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以实现品牌扩张。

就以上华润万家统一更名的说法,乐购方面暂无确定说法。6月3日,本报记者多次致电乐购上海总部,但两部热线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济南乐购经四万达店工作人员表示,只确定乐购被华润万家收购的消息,下一步的动向还在等总部消息,目前店面仍正常运转。来自乐购的公告内容中也只显示“合资双方将组成多元化零售合资公司‘利原有限公司’”,公告落款也为“利原有限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5月29日当天,所有的TESCO中国员工就已经收到了华润万家CEO洪杰的邮件。洪杰在邮件中宣布:“即日起,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TESCO共同组建的零售合资公司开始正式运作。”对于新公司的整合情况和运营计划。除乐购内地的135家门店将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外,这135家门店还将新成立为一个大区,华润万家方面将指派华润万家**副总裁徐建出任该区域的总经理。此外,有华润创业的高管指出,按照规划,原有乐购中国各职能部门,如采购、物流、行政、人力等都将“打散”融入华润万家体系中,华润万家也不会对原乐购中国的员工进行裁员。目前,已有媒体爆出,福建乐购拟于8月底前完成门店整合,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

对外说是合资实则体面退出

“说是合资,但20%股权不具有任何话语权,可以说这是乐购体面退出中国市场的一个借口。也能看成TESCO在中国这么多年对其**投资者有了一个交代:我们对中国市场仍然很重视,不想从这个***大的市场上撤退。”零售行业**陈岳峰对此次华润万家收购TESCO中国如此评价。

TESCO在中国的日子一直不温不*,难以看到**的“曙光”。乐购创始人沈建国曾向媒体表示,TESCO中国2012年销售额为180亿元,门店数为121家。两者相除,其单店销售额不到1.5亿元。而根据行业平均水平,一座两万平方米的大卖场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才能达到盈亏平衡。

以上说法在济南乐购或可得到证实。据了解,目前,济南共有经四万达店和二环东路店2家店面。经四万达店位于地下一层,需经过一段地下停车场才能找到大门,并且,要进入超市还要绕过一段不短的“门店街”。二环东路店的状况与此相似,而它的“门店街”更长,两家门店的生意看起来都较冷清。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中国商业环境开始出现大变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1年开始,零售商成本大幅上升不可避免,“2011年连锁零售企业人工费用上涨26%,租金成本上升10%,但同时销售增幅却减缓,因为高通货膨胀抑制消费意愿,网络零售冲击传统零售,而限制购物卡发售、叫停卖场收费等监管加强,使卖场的获利渠道收紧”。

在此背景下,TESCO中国的处境更加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TESCO中国区高管向网易财经介绍,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TESCO中国进入*为艰难的时期,亏损面持续扩大。TESCO中国被迫开启关店裁员模式。据网易财经了解,TESCO中国2012年下半年曾连续关闭4家门店,裁员近千人,而其2012年亏损额曾高达24亿元。进入2013年上半年,亏损之势没有得到缓解,TESCO不得不继续关闭在华多家门店。进而在2013年5月,市场传出TESCO将出售中国区业务的消息,世界第三大零售业*头终于败走中国。

延伸调查

市场压力可能成为整合难题

据了解,华润万家正是借助其一步步的并购成为如今商超行业的“并购帝国”。2001年,华润以4.57亿元的价格收购万科集团持有的万佳百货72%的股权,这次并购为华润万家今后的发展模式奠定基础。随后几年里,华润相继并购了江苏苏果超市、天津家世界、无锡永安超市、广州宏城超市等。其中在2011年华润万家又以36.9亿元的价格并购江西洪客隆,媒体称这是近年来业内*大的一笔并购。

由于此次收购TESCO中国,华润万家或将面临一系列的整合难题,尤其是在国内商超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的大背景下。就乐购目前门店的现状来说,大部分**状况并不理想,收购之后很可能成为华润业绩的“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