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临界食品应集中陈列并作出醒目提示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办公厅下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鼓励企业在**食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的前提下,打折销售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记者在海口各大超市做了一番探访,发现只有个别商家对即将过期食品作出提示,虽然有些超市设置了临界商品专柜,但基本流于形式。

临界商品多无提醒标识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大型超市设有临界商品专柜,而很多小型超市的临界过期专区则少之又少。记者在家乐福南亚店看到一个“临近保质期食品专柜”,上面摆放着快过期的食品,并打着促销标签。“我们一直以来都有设这个柜台。”家乐福相关工作人员陈玉告诉记者,一些卖不出去的快过期食品,就会做报废处理,工商部门也会定期到超市检查。

记者走访文明东路、青年路、海府一横路等路段的多家小型超市时发现,只有个别商家对即将过期食品作出提示,虽然有些超市设置了“临界”专区,但基本流于形式。临近过期的捆绑促销商品以牛奶等乳制品居多,其次为*腿、豆干、凤爪等食品。其中乳制品保质期只剩下2-5天,*腿、豆干等促销商品距离*后保质期大多只有1.5至2个月的时间。

在文明东路汇成批发行,各种促销活动正*热上演。其中某品牌牛奶正在进行“买一赠一”的活动。赠送的奶制品保质期还有不足一个月,而另一品牌的酸奶,其赠品和正价销售的产品都是即将过期的“临界食品”。由于用塑料带包裹着,记者在产品标签上只看到了产地内蒙古,至于保质期、生产日期,不仔细看根本分辨不清,容易误认保质期为生产日期。同时,记者发现,多家超市的食品区里,几乎都有“新鲜食品”与“临界食品”混卖的现象。业内人士称,这种“混搭”促销方式俨然成为大小超市的“潜规则”。

临界食品应打折卖

记者在明珠广场、南亚广场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绝大部分市民认为超市搞促销应该透明些,“销售‘临界食品’无可厚非,但应该与其他普通促销商品加以区别。”祝先生认为,超市可以在特价销售“临界食品”时设立专柜,或者悬挂醒目的标牌,明确告知“临界食品”的身份,以及保质的日期,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临界商品*好通过打折方式销售,心里清楚值不值得购买。”彭**认为,即将到保质期说明还没过保质期,质量多数应该没有问题,但在价格一样的情况下,要是有生产日期好的商品,肯定不会选即将到保质期的。

12315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工商总局在《规范食品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超市要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集中陈列并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

“虽然‘临界食品’的概念相对模糊,究竟什么样的时间范围才算作‘即将到保质期’目前还没有统一标准,根据食品的不同种类,保质期的界定也存在差异,但是作为管理规范的商家,对本商场内的商品保质期应当心中有数。”该工作人员说,在购买食品时,千万别被商家的“特价”、“促销”活动迷惑,一定要仔细看清楚生产日期后再购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