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热衷“圈地”实现赢利仍需三年以上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宣布加入生鲜电商领域,但如何赢利这个问题,对于在2012年后大量涌现的生鲜电商们而言,却有点像是鸡肋:回答或者不回都会显得有些“尴尬”,但逃避这个问题,却总会引伸外界的猜测和暇想。

一方面,做为一个新生事物,生鲜电商们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限来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从而为未来的赢利打好地基;而另一方面,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也使得企业如何赢利的话题被无限放大,似乎不能赢利,行业就沦为了“赔本*吆喝”的商业标本。

赢利仍需时日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生鲜电商与传统的电商有很大的区别,投入成本更高、对冷链物流的要求也更高,因为生鲜农产品[-0.32%资金研报]的特殊性,保质期短、损耗高等原因,均致使生鲜电商是看着热闹,实质并没有赢利多少。从客户群方面分析,网上采购图书、电子产品、服装等成为主流,但是生鲜农产品因为单价相对高,客户群体相对小,而且还在培养中,无法发挥规模效应,降低运用成本。

此外,生鲜电商面临的短板也不容忽视。“基地资源整合难,采购整合不到位;缺乏社会化冷链物流的整合与应用;供应链损耗**不下;品类以及客户群体定位错误;退货比例高,压缩**空间。”杜岩宏解释。对此,顺丰**也认为,冷链物流是行业发展的一道重要的“坎”。“生鲜商品对冷链配送的要求很高,冷链物流发展水平一直制约着生鲜电商的发展。”顺丰**在回复《证券日报》时如是解释。

虽然如此,但生鲜电商的优势也不容忽视:迎合90后互联网购物需求;**农产品质量,满足人们对生鲜、健康农产品需求等。这些潜在的行业利好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一头扎了进来,为未来筹划布局。

“顺丰速运通过在顺丰**积累的冷链宅配和仓储经验,现已推出了一体化的食品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多温控仓储、冷链干线运输、冷链宅配、食品销售、IT支持、客服等一站式服务,将****生鲜商品流通难题。”顺丰**也对《证券日报》介绍。

而对于“行业从业者庞大而无赢利者出现”的生鲜电商行业,顺丰**认为,生鲜领域对温控要求非常高,多温控仓储中心和全程冷链物流建设在前期需要大量投入,但是只要供应链管理做的好,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养成和订单量的不断增加,未来赢利预期是非常强烈的。

看中未来积极“圈地”

虽然赢利可期,对于生鲜电商而言,赢利或将是个中长期的目标:“(行业里的公司)实现赢利仍需3年—5年的沉淀。生鲜电商需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找准客户群体并加强品牌营销和宣传。”杜岩宏建议。

而在这实现赢利过程的3年—5年时间里,生鲜电商的发展,或将经历寡头集中的过程:生鲜电商行业目前“还处在探索期,运营成本高,客户群基础还有待进一步成长。尝试者众,凤毛麟角者少。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消费理念的提高,生鲜电商未来大有可为、市场潜力较大。农产品本地属性较强,未来区域性的**生鲜电商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对于布局全国的生鲜电商而言,本土化也是重要的策略。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竞争日益激烈,运营不善的将逐渐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会提高。”杜岩宏认为。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相对于如何赢利,如何将市场蛋糕做大显然更被从业者关注。顺丰**在给《证券日报》的回复中称,目前生鲜电商刚刚起步,还需要大家共同做大市场蛋糕和培育消费者,良性的竞争对整个行业是好事。赢利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顺丰**会坚持自己的定位,专注于“进口食品”和“国内外原产地直采食品”,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