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多购物中心在转型中更多引入体验式元素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世邦魏理仕(CBRE)发布《购物中心建设:***活跃城市》的研究报告指出,2014-2016年,上海购物中心新增供应预计将达到约330万平方米,位列**主要城市**。其中,超过八成的供应都集中在新兴/次级商务区,主要包括虹桥商务区、七宝、五角场、新江湾、苏河湾等区域。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冲击和购物人群对消费体验的追求,传统购物中心也在转型中引入更多的体验式元素,同时,还有不少购物中心致力于为购物者提供更舒适、更宽敞的公共空间,并推动购物中心向大型化发展。

超八成供应位于新兴商圈

世邦魏理仕*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建购物中心面积达到3900万平方米,相比2013年增加了300万平方米,中国在建购物中心面积占**一半以上,仍是*活跃的市场。

作为***大的在建零售项目市场,中国有八个城市跻身**在建购物中心面积**名。其中,上海以330万平方米的在建面积位列****,这一数字高于除俄罗斯和土耳其之外的所有86个欧洲城市在建面积的总和。成都紧随上海之后,在建面积达320万平方米。其次是深圳和天津,在建面积分别为270万平方米和250万平方米。

由于传统市中心的土地日益紧缺和新兴城区的大量住宅建设,城市人口的郊区化趋势不断加强,而轨道交通网络的快速延伸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人口向传统市中心以外迁移则为次级/新兴的发展带来机遇。在2014-2016年的上海购物中心新增供应中,超过80%都位于次级/新兴商圈,供应相对集中的区域主要包括虹桥商务区、七宝、五角场、新江湾、苏河湾等。

世邦魏理仕上海研究部资深董事谢晨表示:“上海购物中心建设高峰的成因主要源于新兴商圈的迅猛发展,这些商圈内购物中心的集中供应将会在短期内给业主带来一定招商和租金的压力,但从过去三年新兴商圈平均底层商铺租金的高度增幅来看,我们对上海新兴商圈商铺市场持乐观看法。”

大虹桥购物中心供应较多

记者了解到,未来3年比较值得关注的项目包括虹桥商务区的虹桥天地、万科中心、协信项目、龙湖虹桥天街等,七宝商圈的万象城和万科广场等,五角场商圈的合生国际广场,新江湾城的尚浦领世,以及苏河湾的大悦城二期和华侨城项目等。

尤其是在大虹桥区域,未来三年,预计将有5个零售项目相继在虹桥商务区内竣工上市,总计零售面积约为40万平方米左右,项目包括虹桥天地、万科中心、协信项目、万通中心和龙湖虹桥天街项目。而据商报记者了解,未来虹桥商务区新增的零售商业面积恐怕将远不止于此。核心区一期*先启动的虹桥绿谷东区拥有近4万平方米的零售商业面积,近期计划启动招商;富力斥资22亿元收购的虹桥绿谷西区也有3万多平方米的地下商业面积;而核心区北片区的上海正荣财富中心预计将在明年上市,招商工作也正在准备中,不过其商业面积尚在评定中,记者尚不清楚具体规模。

根据虹桥商务区“十二五规划”显示,其主功能区目标就业人口在20万左右,如果不考虑流动性非常强的交通客流,区域内购物中心体量已不算少。不过,作为一个新兴的商圈,当前虹桥商务区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首先,虹桥核心区内大部分的写字楼项目仍然在建,商务氛围和消费客群仍在蓄积过程中,因此短期内新虹桥商务区的购物中心项目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期;此外,虹桥商务区‘交通枢纽+商务区+区域中心’的多重定位使商业项目面临旅客、办公人员、周边居民这三种性质不同的客群,因而在项目定位、业态选择和分配等方面也需要发展商作出相应的思考和应对。”谢晨进一步向商报记者指出,“再者,根据整个‘大虹桥’商务区的规划,在2号线/17号线地铁沿线有多个新兴商业区的布点规划,如赵巷、青浦新城等,可能亦会对虹桥商务区的目标客群产生一定分流、截流的影响。”

推动购物中心大型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电商的冲击和购物人群对消费体验的追求促使购物中心引入更多的体验式元素。而影院、冰场、亲子乐园等代表性的体验型租户一般面积较大,同时不少购物中心业主亦致力于为购物者提供更舒适、宽敞的公共空间,这些都推动着购物中心向大型化发展。据世邦魏理仕统计,2014-2016年间建成的购物中心的平均体量为8.8万平方米,较当前已开业购物中心的平均体量增长了约20%。

以虹桥天地为例,其定位为集展示办公、购物、餐饮、娱乐、演艺为一体的综合商业,零售商业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在虹桥交通枢纽过境人流多、项目竞争强和网购冲击的情况下,虹桥天地项目总监陈建宏的制胜心得就强调“体验式商业”,他曾明确对媒体表示:“做商业,客户能得到怎样的体验非常重要,在虹桥天地这个平台里,人们可以有非常好的、多样化的体验,集合交通、办公、商业、娱乐等的综合体,将成为一种新的商业和生活模式。”

作为龙湖集团在上海建设的**个商业地产项目,龙湖虹桥天街总建筑面积达43万平方米。今年3月,龙湖虹桥天街举行了**品牌发布会,宣布入驻商家将涵盖国际一线奢侈品牌、轻奢零售品牌,以及培训中心、高级餐吧、健身房和影院等,甚至将会有首次进入上海的商业业态和品牌。

而除了虹桥商务区的各色购物中心以外,在距离虹桥交通枢纽2公里处的吴中路、外环高架口还有一个“巨无霸”的商业项目——上海华润万象城也将在3年内上市。商报记者注意到,万象城定位于高品质都市综合体,包括万象城购物中心、国际甲级写字楼群、国际公寓式酒店、精品生活馆、生态空中花园及地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其中,万象城购物中心总体量达到惊人的24万平方米,是集合**顶级奢侈品牌、都会时尚品牌、丰富的寰宇美食、超大型IMAX影院、奥林匹克标准真冰场、五星级KTV、家用家居、儿童亲子、高端超市及地铁博物馆为一体的“一站式体验式顶级购物中心”。

距离万象城北面不远处的七莘路、漕宝路口,七宝万科广场的总建筑面积也超过了22万平方米,将由地上5层和地下3层建筑组成,计划建设一个包括商场、影院及餐饮、展示等服务,并能提供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大型购物中心。据了解,整个项目已于去年开工,计划明年开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