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百货转让100%股权行业迎整合期

2014-06-08来源 : 互联网

一段时期以来,百货商场关店、出让股权事件屡见不鲜,兼并、重组的桥段时时在上演。近日,黑龙江省鸡西百货对外发布出让股权消息,欲以100%股权挂牌转让。

这家源自1949年的***百货企业为何整体转让?通过中国商报记者对该事件的调查走访,或可窥得百货行业总体现状的一隅。

鸡西百货挂牌转让

5月9日,黑龙江鸡西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100%股权(1.7亿元价格)挂牌转让,挂牌期满日期为2014年6月9日。

据了解,鸡西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原***国有企业鸡西百货大楼基础上成功转制后建立的,注册资本709万元,现属于民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建筑占地305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8平方米,另外建长廊门市房290平方米,楼体为四层框架结构、呈方形建筑格局,土地使用权限至2025年。

鸡西百货地处鸡西市*繁华的商业街内,东距大商集团新玛特购物广场100米;北距鸡西万达广场150米;东南距鸡西金龙大厦50米;商店北门开向当地**的红军路步行街。公司一楼经营名表、珠宝*饰、化妆小百、家电;二层经营鞋帽、针织、童装;三层经营成人男女服装;四层经营高中档家具;五层为办公室及仓库区。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登载的信息中,鸡西百货在“重要信息披露”里写道:公司成立十余年来,面向市场,面向大众消费,实行稳定的经营之策,保持较好的经营业绩。柜台出租率为95%以上,年收入近千万元,回报率达22%。公司在黑龙江省商业销售领域排名第九,是鸡西商业的**企业,连年被评为鸡西市的纳税大户,颇受当地**关注。

但从“主要财务指标”中可以看到,鸡西百货2012年度营业收入791.6万元、营业利润1.6万元、净利润0.2万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793.6万元、营业利润亏损10.6万元、净利润亏损19.2万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鸡西百货营业收入224万元、营业利润11万元、净利润11万元。以2014年1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鸡西百货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7亿元。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角逐,鸡西百货并没有像当初成功转制那样在此次百货行业竞争大潮中顺利登陆,而是做出了以100%股权挂牌转让的决定。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鸡西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持股比例为77.13%;刘玉英等8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其余22.87%的股份。信息中注明:根据鸡西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房屋所有权证第四页附记所载,该楼有3.6%建筑面积的产权归鸡西市鸡冠区物业中心所有,故转让价格为鸡西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核心资产评估值17062万元扣除3.6%面积后的价格。

为了解此次出让股权对鸡西百货商家营业有何影响,中国商报记者于5月底采访了该商场某**店面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店面正常营业,未受到影响。

“***”的“新”问题

在鸡西百货登载出售公告两周后,中国商报记者通过不同方式采访到了当地一些普通民众,来了解当地百姓怎样看待这家“***”。

一名来自鸡西市的在京大学生刘某表示,“小时候,父母经常领着我去鸡西百货。我对鸡西百货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刘同学对记者说。“鸡西百货就是那种上世纪90年代柜台商场的感觉。那儿卖的东西种类很多,像大杂烩一样,但是没有什么品牌的东西,专卖店也几乎没有。”

若是把鸡西百货的风格和北京的卖场做类比,刘同学认为“鸡西百货有点像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似的,柜台商家可以招揽客人,也能互相来个讨价还价。鸡西百货卖的产品,价格一般稍微便宜一些,质量也还过得去。但很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是‘客客气气’的那种,总体来说员工服务质量不是特好。”刘同学补充道,“来逛鸡西百货的人也挺多的,大都是四五十岁的年长者,很多周边农村地区的人们也喜欢来这儿买东西。距离鸡西百货不远处有一个新玛特购物中心,年轻人、市内居民基本都会去那儿逛。”

“在小时候,能逛逛鸡西百货就已经令我非常满足了。那时,只有在鸡西百货这一家商场里能够实现‘顾客仅逛一次就可以将所需物品采购齐全’这种便捷。但现在,哪儿都卖东西、哪儿都能买东西,鸡西百货在产品种类方面的优势已经消失殆尽。就眼下而言,我觉得鸡西百货的特色就在于‘老’,定位也是在走中老年人路线。因为这种老式百货商场,可能更符合老一辈人的购物理念和习惯。”

在得知鸡西百货要出让股权这一消息后,刘同学很自然地回应“这很正常。”刘同学说,“鸡西百货很多年都一个样,没有改变。从情感层面来说,可能父母那一代对‘鸡西百货’这个名称更加青睐;但我自己对它没有太多可留恋的。鸡西百货的名号是有价值的,但是,其实质已经是非常落后了。”

为求证鸡西百货现状,记者通过网络,与新浪微博“鸡西生活汇”进行了联系。

“鸡西生活汇”在鸡西百货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出让股权消息一周后,发布了相关微博。

“鸡西生活汇”在与记者的对话中提道,“鸡西百货布局和设施比较陈旧,一楼经营日用百货、金银饰品和家用电器,二三楼经营地摊货服装。鸡西百货已经沦为低端购物场所,客流量已经大不如前。逛鸡西百货的人大多是城乡居民或是上年纪的。鸡西百货附近有新玛特购物商场,即将建成的万达广场也会对其客流量有很大的影响。”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位鸡西市民董先生。董先生说:“买电器的话,我会去鸡西百货看看,便宜。”

可以看出,鸡西百货在创新、服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些局限令鸡西百货在竞争中渐渐败下阵来。

百货整合进行时

记者针对目前的百货行业经营状态,采访到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席咨询师刘晖。

刘晖用“很糟糕”来形容百货行业现状。糟糕的原因有百货市场已被过度开发,商场开得多,从而互相挤占市场;百货行业人才梯队培养不到位,行业正在迅速发展,可是人才队伍太薄,跟不上发展的速度等。

目前,已有多家商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纷纷选择卖掉股权,以谋求新的机遇。刘晖表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现在百货业肯定是在做整合。从海外看,韩国、日本在百货业发生危机的时候也做过整合。对中国百货业来说,整合应该早就着手进行了,中国的百货业整合还是发生得有些晚。各界对百货商家的宽容度还是多了些。

“有些商场做出出让股权的决定,是因为他们经营不下去了。一些商场则选对了时机,在还能够以较高价位出手的时候,选择以相对高的价格卖掉股权。”刘晖说道。

这些出让股权的商场或多或少有一些共性。**,这些商场多数是单店,或者门面比较少;第二,有些商场有国有或集体所有制背景;第三,一些商家在*开始不是做百货的,以目前状况来看,很多由房地产开发商做起的百货商场,因为起点不是做百货的,现在遭遇很难再继续发展的境况。

刘晖提道,在买卖股权过程中,有一些环节是需要注意的,在某些方面也需要注意规避风险。对原商场而言,其实并无过多的担忧。对卖家来说,风险多集中在财务方面,如资产的盘点、审计等。待商定好价格之后,卖掉就可以了;主要风险在于买家。交易完成后,买家要考虑与当地市场融合、管理团队融合、企业文化融合等方面内容。

买卖双方股权交易完毕后,原来商场的店铺、商家肯定会面临新东家进行重新招商、对品牌面貌进行调整等过程。面对新的改变,“一些原驻店铺、商家的经营状况必然会受到影响”。

对新东家来说,通常会面临收购百货公司后的“三年融合期”。刘晖强调,“这‘三年融合期’,头两年是做‘人和文化’,一般要待这两样做好后,才将关注点转移到提升业绩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