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服装忙着去库存快时尚洋巨头借机大扩张

2014-06-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上周四**时装零售*头H&M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新店的开业,其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达到了200家。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H&M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总经理MagnusOlsson抛出了今年拟在内地市场开设超过70家新店的目标。而去年H&M在内地及香港市场也仅增加了71家门店。

近两年来已经疯狂扩张的快时尚*头们今年的开店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了解到,另一快时尚*头优衣库在去年8月至今年2月间,约半年时间,在大中华区已经疯狂开了近50家新店。

快时尚*头又迎大扩年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消费者对我们品牌有很大的购买需求。至于是否会加快扩张的步伐,我们更看重开店的质量,如果在**开店质量的同时快速扩张,这是*理想的状态。”对于今年内地市场超过70店的开店目标,MagnusOlsson对南都记者如此表示。

在华扩张8年,H&M也将其他新品牌逐步引入国内市场。比如COS的门店已经落户香港、北京、上海、天津等市场,而MONKI在2010年*先进入香港后,现在在内地市场也有部分门店。

对于中国市场,H&M在短短8年间已经奠定了其在**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2013财年,中国市场的净销售额高达59.57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1.97%,这在当前国内整个服装行业仍在深度调整阶段,H&M的业绩增长十分亮眼。从销售额而言,中国市场在H&M**市场中排名第七。

而另一快时尚*头Inditex也在对中国市场发起一轮开店潮。记者从Inditex公布的截至2014年1月31日的2013财年的运营数据了解到,2013财年,Inditex在中国有457家门店,比上一财年增加61家。其中ZARA增加14家至152家,而ZARAHOME增加5家至17家。

Inditex2013财年在中国市场增加了61家门店,而其**新增门店数仅仅231间,中国市场新增门店数占比高达26%。

当前中国整个服装行业依然处于去库存、以及对前期快速粗犷扩张模式的休整期。这对快时尚*头而言显然还是一个机会点。

2007年在上海开出内地市场*间门店,H&M开始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扩张。据MagnusOlsson透露,目前H&M在上海有20家门店、在北京则有21家门店,北京、上海两地占据H&M在内地市场20%的门店。

虽然MagnusOlsson并未透露今年这些新门店将主要落子在哪些城市。但是向有潜力的二三线城市下沉的痕迹已经很明显。记者从H&M2013财年的年报了解到,当提及中国市场时,其主管H&M扩张的负责人FredrikOlsson认为,现在H&M已经在中国所有大城市布点,而且在持续扩张。与此同时,H&M也在更多发展中的城市开店,中国平均人口超过**的城市远超过100个。

据H&M2013财年的年报数据,其预计今年会在**开出375家新店,对于中国市场其预计2014年又会成为H&M扩张*快的市场。

在公布2013财年的运营数据时,Inditex同时透露今年**新开450-500家门店的目标。

相对其去年**231家新开门店的数字翻了一番。虽然其并未透露中国市场的具体开店计划,但在去年增加了61家新增门店的背景下,其再次强攻中国市场的野心或者不会有多大的消退。

而今年通过预托证券方式成功登陆港交所的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在截至2014年2月28日止的六个月,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优衣库销售净额和经营收入都大幅增长,大超预期。其间共开设近50间店,关闭1间店,让总门店数增加到325家。

电商平台的“角逐”显山露水

一直以来快时尚品牌为业界所推崇的是其从设计、生产到配送到门店等流程中快速运作的供应链。事实上,随着这轮门店的快速扩张,一位资深的服装业人士曾向南都记者表示,随着店铺数在不断增加,其店铺间配送、陈列、不同城市间消费习惯之间的差异开始显现,快时尚品牌的供应链是否还是能那么快经受考验。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轮门店扩张中,快时尚*头也瞄准了另外一个销售增补点———电商。

MagnusOlsson向南都记者透露,H&M会在今年下半年成立电商平台。目前国内的服装企业纷纷拓展网上销售以扩大销售网络和去库存,对于电商平台的具体定位和运作模式,MagnusOlsson并未透露太多,仅表示线上平台和实体店并没有明显的界限,两者是互补的。据记者了解,目前H&M在9个国家有设立电商平台。

不过H&M的动作比ZARA要稍慢一步。ZARA早在2012年9月15日已经开始在国内试水网上销售,截至2014年1月31日共在21个国家有网上销售业务。今年其更计划将网上销售业务拓展到27个市场。

重点

库存是零售商必须面对的

加快扩张,MagnusOlsson并不认为H&M有潜在的供应链压力。“我们跟很多供应商有长期合作的关系,大家相互很了解,可以确保生产过程很顺利和迅速;在设计层面H&M有160位内部设计师配合100位打版师,能**店铺每天都收到*新的时尚单品。”

另外,随着门店不断扩张,库存问题毫无疑问会被摆到每一家服装企业的面前。“库存是每一个零售商必须面对的。”虽然MagnusOlsson认为库存问题很重要,但他认为,库存和快速扩张没有必然联系,H&M有成熟的经验合理消化库存。“*先H&M有很好的产品规划,其次虽然H&M现在开店很快,但可以有很多渠道调节库存,比如这家门店库存多可以调配到其他门店销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