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业管理的关键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与其是否上市,以及企业家是否直接经营、掌控企业有着很大的联系,德国、日本的企业更倾向于客户,欧美上市企业强调股东利益*大化,企业却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企业是为客户存在的
**,企业是为客户存在的。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企业是为股东存在的;但从满足社会需求这个角度看,企业是为客户存在的,如果客户不需要,企业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也不会给股东带来回报,所以企业家主导的企业应该把客户放在**位。
第二,坚持客户需求导向优先于技术导向。在产品和解决方案领域,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把客户导向放在更优先的位置。以客户为中心,在技术上是不应有狭隘立场的,我们不知道世界未来怎么演进、谁胜谁负,在面对未来不确定的时候,技术上是看不清的,越专业越看不清楚、越倾向于自己熟悉的领域,但他熟悉的领域未必就是未来占主导地位的,而客户的需求可以使企业看的更清楚一些,所以更要强调客户需求导向。

第三,以技术为中心和以客户为中心,两者是兼容的。以华为为例:华为从2011年开始,把开发和研究在组织上**划开,而且用不同的方式来考核。(i黑马注:把科研开发与商业经营划分开,用不同的体系考核,是为了使两个体系更具自由度与活力,在考核上更具针对性、激励性。这两者在*立分开的同时,又像拧麻花一样拧在一起,在相同的目标导向下跑得更快更远,从而塑造了华为*特的企业特质。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前提下提升技术水平,企业可以不注重短期的利益得失,从而有效地长期吸引、留住、发展客户,还能以高技术产品使用户获得满意的体验,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创业管理的目标是活下去
我曾给“创业管理”归纳了5个基本特征:

1.是以生存为目标的管理方式。企业在创业阶段不应该以扩张占份额、成为**或者**为目标,他*先应该先活下来。
2.创业管理管理的是现金流。企业靠内部**的现金流支撑自己快速成长,而不是**利润。利润是主观可操作东西,但是现金流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要把损益表还原成现金流量表。

3.创业管理是创业者亲自深入运作细节的管理。创业的时候,不深入细节是*不到*的,不是说有战略、方向、政策,*就来了。不能被房地产业迷惑,认为经营很简单:拿块地,将工程、销售、物业等全包出去,百十个人的公司就可以一年做百八十亿。其实不是那么简单,如果不深入细节,根本不知道*是在哪*出来的,费用是在哪省下来的。
4.所有的人做所有的事。在创业企业也会有分工、职位和部门,但实际上它和大企业有明显的区别:创业企业里的每个人都知道这个企业的目标是什么,而大企业中的联系被组织层级和分工割裂了,人们只知道自己岗位的KPI,却不知道企业的目标是什。真正的创业企业是所有人做所有的事,虽有分工,但大家会哪里紧急去哪里,会主动承担责任。
5.创业管理是以诚信为本的管理。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客户不知道凭什么买你的,如果再没有诚信作为凭证,怎么可能连续购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