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创业“五虎”黯然离去是必然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腾讯前日宣布CTO张志东卸任,腾讯创业团队“五虎将”正一步步走向瓦解,五位创始人已有三位先后离开了腾讯。另一*头阿里巴巴当年创业“十八罗汉”如今也大多各奔东西,令不少人慨叹“打江山易,坐江山难”。

就这一话题,笔者几年前曾问过“五虎”之*马化腾,他认为这是一种自然过渡。他说:“我们在2005年就开始找职业经理人跟我们搭配。因为你再努力,很多的专业管理知识可能还是跟不上。我们5个创始人都在寻找接班人,进行‘双打配合’,为*后的撤退做过渡,也是避免人力上的浪费。”

这次卸任,马化腾和张志东也都少有地互发***,互相赞誉和留恋。字里行间,笔者闻到的却是“从来只有新人笑,哪曾听到旧人哭”的辛酸。其实在腾讯战略大调整、资本派掌舵的形势下,业务出身的创业元老们早已失去施展空间,选择黯然离去已是必然。

早期的腾讯很少采用外部投资手段,都是通过投资内部研发等部门来进行,也成就了腾讯的“**五年”和创业“五虎”,但随着传统互联网想象空间的消退、移动互联网想象空间的增多,以QQ为核心的商业链条正在向**为核心而转变。

腾讯目前面临的尴尬是:传统业务明显放缓、**商业化之路并不顺畅。如何给投资者更大的期待和想象空间呢?收购显然成为保持并提高市值的*佳*有效的途径。正因为如此,腾讯*近几年间引入了两个重要的“空降兵”:刘炽平和James,这两人均来自**投行高盛,在拉动腾讯业绩和股价增长方面可谓功不可没,使得这家过去以“保守谨慎”风格著称的互联网公司,走上了大手笔的资本扩张之路。

在资本高手主导下,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硅谷或华尔街?腾讯和阿里巴巴等本土科技*头的高增长能走多远无法预料,但有一点能肯定,在瞬息万变的今天,江湖早已不是那个江湖,这种“五虎将”和“十八罗汉”式的中国合伙人,终有**会“相忘于江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