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土改”新政催生两岸农业合作新商机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在报告中提到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这对台商也是个积极信号,如果能有效整合土地资源,两岸农业合作大有可为。”在福建漳平永福投资农业已经长达七年的台商李志鸿,曾经于2011年致信时任****总书记***并收到回信。他在看过***总理**强的2014年**工作报告后,对深耕大陆农业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

**强总理在2014年**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慎重稳妥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科院院长胡汉平对此认为,2014年大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进入深层次领域,农地入市、土地承包制度、征地改革、宅基地管理等四方面将成为主线,**报告中这三句话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勃勃商机,台企台农可藉此作出许多大文章。“比如说土地流转的问题,还有一些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等等,这些方面应该说给台湾的一些企业,进入大陆的农业领域,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舞台。”胡汉平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指出,**工作报告再次给在大陆投资现代农业的台商送了一份大礼。他分析说:“大陆农村土地实行流转,台商可以和当地农民直接签订租赁合同。随着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的进一步深入,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签订后,在大陆从事精细农业的台商,还可以把农产品送回岛内深加工,然后销往世界各地。”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对涉台农业园区扶持力度的提案。她对记者说:“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多年发展过程中,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设施农业用地问题、园区税收等问题。相信伴随大陆‘土改’新政的陆续**和实施,会吸引更多台商来大陆农村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认为,大陆新一轮土地改革,将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其中,在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方面,比如土地流转、农业设施建设、金融贷款以及下游加工等,都将为台湾农民创业提供更大的便利。

据统计,目前,大陆各地的台湾农业试验园区和农民创业园区总投资已经接近60亿美元,企业已经超过5000多家。提到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台商李志鸿**可以摆一摆“老资格”。2004年底,他从台北来到他的祖籍地、被誉为“大陆阿里山”的漳平永福镇,承包高山茶园,开始了他在漳平的种茶生涯。如今,他经营的茶园已达2500亩,投资近2亿元新台币。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是台湾茶农岛外投资*集中、规模*大的茶叶生产基地,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为成功的示范区。

“台湾高优精致农业发展的希望和远景在大陆,台湾农业主力发展应该考虑前进大陆,到大陆才有丰富多样的土地资源和广大的市场。”李志鸿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