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众筹成就的创业指南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本关于“创业”的书悄然上市,瞬间成为亚马逊中国预售****名。网络上的几**“知友”网上发力,这本被众网友称为“史上*真诚创业书”——《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终于出版。本书由网上知名问答社区知乎联合中信出版社共同出版。

知乎作为国内目前*为知名的知识型问答社区,聚集了中国互联网上科技、商业、文化等领域里*具**力的人群。而这本书,则是由500万知乎用户亲自甄选出近百篇知乎创业问答的精华,并以众筹的方式,成就了本书的出版。

就在本书出版前半个月,知乎发起了一场出版众筹,在美团网上招募1000位联合出版人,每个参与者需要支付99元的众筹款,而回报则是这本2014年正式出版的书上将会印有自己的名字,作为联合出版人。

虽然知乎对这次活动之前并没有做太多预热,只是在“知识青年”的专栏上发了篇预告文章,但就是这个带有试验性质的尝试却让人看到了知乎粉丝的力量:开始十分钟不到,限量的1000本就被热情的知乎死忠粉*光了,而在知乎站内关于这次活动的问答讨论中,也不断有出手慢的用户懊恼自己没有*到。

《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是将知乎运营三年以来将有关创业的问题和回答整理而成并结集出版。因此这更像是一本从头到尾都通过众筹完成的书:内容来自于知乎网站上用户所产生的问答记录;筛选的编辑就是知乎的点赞机制;到了出版环节,1000名知乎用户成了这本书的联合出版人。

有人“吐糟”这次*知乎的书就像*小米手机,这一说还真有点像。如果从众筹的角度来说,知乎这次出版众筹所提供的物质回报很难说能达到99元的价值,但从网页上发布的信息来看,知乎将计划出版的这本书分为“众筹典藏版”和“标准版”两种,这次发起众筹的即为“众筹典藏版”:不在任何渠道销售,并将为联合出版人定制印有自己姓名的封面。

当然仅是这些因素,可能还不够引起这么多的用户燃起掏腰包的热情,在知乎的网站里,也不断有用户针对这次活动提问,大多围绕在“值不值”和“怎么看”,有一位用户的回答还比较有代表性,摘录如下: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他人付出;对自己有帮助的,要心存感恩,适度回报;付出一点点,参与一个新概念(虽然也许只是包装的),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难怪有网友说,知乎卖的哪是书,这卖的分明是荣誉感和归属感。

这本书的开篇语道出了出版这本书的初衷:“创业的理由有100种,但不论你选了哪一个,你所要面对的事情也许都是一样的。”知乎成立三年以来,有大量的互联网行业**人士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自己创业路上的荣耀与隐忧,也有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者在这里寻找方向、答疑解惑。而由“知友”自己筛选出关于“创业”*关心的问题和*优质的回答,其真诚、大信息量、实用、接地气的“知乎气质”显然在同类书籍中难以找到。**这些优质答案的人群更为惊人,包括互联网行业*成功的创始人、创业家、极具创新精神的投资人、*活跃的产品经理、法律专家、财务分析师、网络工程师、连续创业者、无数知乎控……

从Idea到步入正轨,创业公司如何招人、做技术、卖产品、找融资、建团队、处理法务?这些*为基础的工作,对于创业的新人并不容易,而这本书的出版初衷也是让创业者共享经验,互相取暖,不再孤单。

知乎创始人黄继新说,知乎本质上解决的是两个问题:高质量内容的**,以及内容质量的识别和筛选。知乎上的好回答,都不是终点,而是一道门,一个路径,指引你去了解更多的、对你有帮助的事情,或者指引你去认识更多的、对你有价值的人。用知乎CEO周源的话说,每个好答案,都给人打开了一扇窗。

知乎联合创始人黄继新说,知乎社区的核心是“认真你就赢了”,这里“赢”讲赢得真实的认可,而不是简单、浮夸的传播或“不明觉厉”式的热捧。知乎上许多个领域里认真、专业、有责任感的用户,他们其实并不关心自己的回答获得了多少赞同票,他们更关心自己对自己常年积累的知识经验和见解的整理,是否对自己足够清晰,又同时对他人足够有用,他们更关心同行的赞同,哪怕数百票赞同里只有两三个是来自同行的认可,也是他们*大的自我实现的满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