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多项举措扶持回乡创业大学生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福建省福安市恩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恩辉*近成了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惩。在当地**的扶持下,这位80后创业者正张罗着进一步扩大园区种植规默一些专业技术问题需要到高校找**请教。
5年前从集美大学外贸专业毕业的林恩辉告诉记者:“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来自宁德市委、市**的支持不仅力度大多了,也很实用。”
2013年年初,宁德市**在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驻村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农村大批劳动力外流,农村生产资料大量荒芜,亟须一批有文化、***的年轻人带头创业;另一方面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却遇到了土地流转难、资金筹措难、税收负担重、租地场所贵等问题,有些创业者甚至得不到家庭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2013年6月宁德市**了《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暂行办法》,从工商注册、税收减免、资金扶持、创业场所、指导服务等方面推出多项优惠政策。这一文件明确了各项优惠政策的责任单位、办理单位和协助单位,要求各部门“像关心自己的孩子就业一样关心大学生创业”。
以工商注册为例,全市工商系统对高校毕业生实行免收登记费、证照费,在办照窗口设立高校毕业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申请。去年刚注册福安市开心游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王亮亮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以为办手续会很繁琐,没想到几天就办下来了。”令他意外的是,初次创业还领到了3000元的开业补贴。
而对于创业者雷声庆来说,这些扶持措施直接促成了他的创业梦。
2012年从福建工程学院毕业后,雷声庆*先选择到一家大公司就业。在回到老家福鼎等待上班的日子里,他听说宁德市****了许多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政策,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了解这些政策的具体内容。
“在宁德市大学生创业园免费提供装修好的办公室和标准办公设备及网络,提供3万~10万元启动资金和3万~15万元贴息创业贷款,所需各类服务提供专门的‘绿色通道’,连续3年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实实在在的“福利”让雷声庆兴奋不已。
在和家人商量后,雷声庆辞去了工作,办起了宁德市跃光能源高***开发有限公司,还拉了十几个同学加盟。眼下,他正准备把公司研发的国内*创“无水位生态型发电技术”在福建省进行**应用。“不用筑水坝,不影响航运,同样的发电水平,投资只需传统的1/25。”他表示:“很看好自己的项目”。
为了解决创业资金难的问题,宁德市专门安排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启动资金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担保资金各200万元,为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资金扶持和****担保。宁德市农商银行还将按专户基金(担保资金200万元)的5倍数额(1000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利率按同类别贷款年利率下浮3个百分点执行。
截至目前,宁德市累计发放市级创业项目评选补贴188万元,109名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得到生活补助9.18万元,给予*次创业的75个项目一次性开业补贴21.4万元,*批30名高校毕业生申请的288万元已经放贷99万元。
该市财政还拨款300万元用于建设宁德市大学生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所需的场地。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的一期建筑已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15支经过**评审的创业团队入驻园区。
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的创业扶持政策,团宁德市委特地邀请本土画家创作了13幅讲解创业政策的漫画,并通过新媒体开设“大学生创业产品”栏默每月推介30种创业产品。宁德市还专门成立了4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宁德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有634人,创业项目520个,涉及2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人数5007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