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我为什么不去众筹创业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知名风险投资家JanHammer*近在国外的新闻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我选择众筹来创业,能取代未来的风投吗?”他从风险投资者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为众筹描绘了一个积极远大的蓝图,让人觉得以后的创业者都得踏上众筹这条船。但是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出身的创业者,我的观点很明确:

不要去众筹创业!

可能这样说有点像是给众筹乱扣帽子,但像Jan这样的人他们只看到了众筹平台上成功的创业者,却没有注意到那些成功背后上百个失败的众筹案例。而且他所说的例子都是通过在Kickstarter众筹平台上预售硬件而取得成功的企业,丝毫未提股权众筹。

不要误解我,众筹在硬件、艺术和影视作品创业方面确实非常成功,但是软件科技创业在Kickstarter等众筹平台上行不通。不过,软件创业更适合股权众筹。我对参与股权众筹的创业者表示万分敬意,尤其是Crowdcube公司的DarrenWestlake。有一次,他的软件还在概念阶段的时候我就跟他谈过众筹的挑战,现在Crowdcube在股权众筹平台上取得了*大的成功。

毫无疑问,许多创业企业在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众筹存在的问题跟负面消息有关系。初期的科技创业公司都想要努力生存下去,希望能获得下一轮的**,所以创业者**不愿意让投资者看到有关企业的任何负面消息。都希望能把表面积极的内容做透,能**里程碑就继续**。不管能造成多小的吸引力,只要有,就是创业企业活下去的希望。

下面是我认为众筹创业对于投资者来说是负面消息的原因:

1、众筹创业表明你的企业不是*佳的创业企业

如果你能找到其他**手段,肯定不会去众筹,这表明你的企业不足以吸引到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者的目光。

2、股权众筹不成熟

众筹到目前为止还未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创业模式,还需要再过几年才能像风投、天使投资一样成为投资界的主流。

3、众筹是创业者*后无奈的选择

当创业者真的拿不到VC和天使投资者的*的时候,他们只能求助于众筹,期望能在公司*后一分*花完之前能得到消费者的投资。

4、消费者只能众筹一次

创业企业需要时间来成长壮大,以往的风投和天使投资者会多次注资,或者帮助创业者扫清道路上的竞争者。但是众筹的创业者却很难再回去找消费者要*。

5、群众的*并不“聪明”

不知道说了多少次,初创企业要拿就拿聪明人的*,别向其他人乱拿*。难道创业者真的期待那群不懂商业,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这个行业,问一些和创业无关的问题,抱有不切实际幻想,坐享其成的消费者来共同规划商业蓝图吗?

6、众筹合法性质疑

无论是VC还是未来的投资者,他们都希望能看到创业公司交出一份干净的资本报表,虽然说有些国家已经开始支持众筹**,但是在不少传统的投资者眼中,众筹拿到的*可能会涉及法律风险,他们也许不会愿意去投资有众筹背景的创业企业。

7、创业者要解释为何众筹失败

当然也有VC很愿意去投资众筹创业企业,尤其是那些在众筹平台上获得成功的企业。但如果你的企业一不小心没有凑够足够的众筹金额而导致项目失败,在向投资者约谈时,你就得想方设法解释一下为什么没有拿到这笔众筹金额,还得说服他们来向你投资。

8、软件众筹难度大

除非你是硬件创业企业,否则在众筹平台的成功列表里将很难看到你公司的名字。而一些随口能说出的软件科技公司,他们都没有参加过众筹。

9、失败没有二次机会

参加众筹就意味着提高了公司的曝光度,同样也会遭到大量投资者的拒绝。成功的创业者能在连续得到99个“不”时继续坚持下去,得到一个“可以”,从而获得风投的投资。但是如果你的众筹项目失败了,那也将意味着你以后有可能再也不能从众筹平台上获得第二次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