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贷10万,打工者可参加免费培训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失业人员再就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大学生创业可否申请贷款?”“找不到工作有免费培训吗?”……昨天,“烟台**通”走进烟台市就业办,直播间邀请8位市民代表参与对话,就市民关心的就业热点问题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整个过程都是新白领商机网全程讲述!

企业招收就业困难人员享社保补贴
“我父亲今年53岁,去年所在单位破产,办理了失业手续,请问重新就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一位市民代表提问。
“您父亲这种情形属于就业困难人员。”市就业办就业服务科科长邱峰答复,就业困难人员包括登记失业的大龄失业人员(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成员、享受*低生活**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连续失业1年以上其他人员、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以及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
邱峰说,企业招收各类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保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如:招用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劳动合同存续期内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0%的标准,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属个人应缴纳部分仍由本人负担。
大学生创业*高可获10万元贷款
“今年我就要大学毕业了,想在三站附近开一家服装店,但手头资金不足,请问可以申请贷款吗?”
“根据我市有关文件规定,登记失业人员、军队退役人员、被征地农民、残疾人、随军家属、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及境外就业的,可以申请****。”市就业办创业指导科科长柳尧胜答复,经办金融机构对个人新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的*高额度为10万元,期限*长不超过2年,财政据实给予全额贴息。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财政给予按基准利率核算的50%的贴息。
找不到工作可参加免费就业培训
“我家农村有个亲戚,农闲时想到城里打工*点*,但苦于没有技能,请问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有哪些培训?就业技能培训专业有哪些?”
市就业办培训科科长王爱萍在答复中表示,我市组织的就业培训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是就业部门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劳动者的特点,确定培训项目,学员以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为主,采取理论学习、实际操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使劳动者尽快提高就业技能;创业培训是对准备自谋职业,特别是对有创办小企业愿望和具备一定条件的劳动者进行的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创业实训、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培训。
我市目前有132个技能培训专业,培训专业涉及机械、建筑、电子、汽车、纺织、服装、饮食、服务、管理、食品等10个行业。其中家庭服务员、育婴师、计算机操作、中式面点、西式面点、****是当前比较热门专业。享受**免费培训的对象包括: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大学生)、城乡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企业在岗职工、退役军人。“你亲戚属于其中农村转移劳动力,因此享受**免费培训”。
如何办理退休?参保年限如何计算?
市就业办劳动事务代理科科长王燕表示,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挂档人员或没有挂档的失业职工在到达退休年龄前一个月,携带养老保险手册、失业证、一张一寸照片、身份证及复印件三张和银行账户(毓璜顶邮政储蓄银行)到退休申报窗口办理登记。改制前固定工工龄年限视为缴纳年限,加改制后实际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为实际缴费年限。直接招收合同制职工从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年月开始计算。达到规定*低缴费年限(15年)的,退休后按月领取退休金直至死亡,达不到*低缴费年限但到达退休年龄的失业职工,可以继续缴费,缴满15年后再办理退休。
挂档职工与企业职工**待遇是否一样呢?王燕答复,个人挂档参加养老、医疗两项保险。分别享受相关待遇:1、养老保险:参保年限和退休年龄达到国家规定,办理退休享受退休金待遇。2、医疗保险:劳动法定年龄内参保职工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男性满25年、女性满20年)均享受医疗统筹待遇,按国家规定报销住院费以及大病人员门诊费和购药费。
无论挂档职工还是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纳年限、数额相同则享受待遇也相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