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抢占人民币商机马当局须展现决心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2月6日是台湾开放人民币业务一周年,多项数据显示,2013年是台湾人民币业务的丰收年。截至去年底,岛内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1826亿人民币,逼近2000亿,显见台湾地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深厚的潜力。

我们不断主张,台湾须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打造成亚洲甚至世界的人民币交易中心,*主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业务是台湾地区金融业脱胎换骨的契机;金融业的脱胎换骨,又是台湾地区能否从当前“闷经济”破茧而出的关键。

长年以来,台湾地区高度仰赖制造业出口的模式拉动经济,但制造业又停留在低利润的代工阶段;台湾工资上涨后,厂商被迫西进大*****劳动力。“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模式建立后,加上三角贸易盛行,使得生产线大量外移,岛内劳动需求自然下降。

不少人认为这是“西进大陆”的苦果,其实是颠倒了因果关系。就是因为台湾地区产业停留在代工阶段,而不是往创新研发的方向转型升级,厂商才会为了追求低廉的生产要素,而将生产线大举移往海外。事实上,大陆80、90年代掏空的,只是高污染、低附加价值的低阶制造业。

如今,大陆工资、土地成本攀升,当年迁徙至大陆的台商,又开始在东南亚国家找寻更低廉的生产要素。换言之,产业不升级的“因”不改,生产线外移的“果”就会持续存在;台湾产业不思进取,就会持续被大陆掏空,甚至被印尼、越南掏空。

上述台湾地区产业结构原地踏步的隐忧,在金融海啸后全部原形毕露,一个个科技大厂经营亮警讯,昔日拉动台湾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相继失速,薪资岂有成长条件?

因此,台湾必须痛定思痛,大刀阔斧改革经济结构。台湾地区服务业占GDP比率逾7成,但多为附加价值低的低端服务业。且台湾教育体系的失衡,培育出过剩的大学生,社会新鲜人不愿从事黑手工作,只想从事白领阶级的行业,造成“缺工潮”和“失业潮”并存的怪象。

尽管各界对教育体系有诸多批评,但这已是极难改变的事实,*佳的解决方式,就是提高服务业的附加价值,让服务业吸收更多高薪的职缺,俾能解决青年失业率**不下问题,进而提高整体薪资水准。

其中,金融业是服务业的**,金融业若能扮演“*车头”角色,对台湾产业结构转型**是一大助益。可惜的是,近12年来,台湾地区金融业产值占GDP比重下降1.8﹪,远不及香港上升6﹪、新加坡上升2﹪,也不及韩国上升1﹪。

台湾地区金融业竞争上有许多劣势,包括台当局管制过严等,如今有机会凭借人民币业务扭转乾坤。两岸贸易往来密切,企业、个人互动频繁,具得天*厚优势,连伦敦都有意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人民币业务,这是长年闭关自守的台湾地区金融业和**金融中心接轨的**良机。

为延续台湾发展人民币业务的大好开局,我们向岛内金融主管机关“央行”和“金管会”,及立法部门提出几点建议:

**,人民币存款近2000亿元,但因大陆有资本帐管制,资金无法顺畅地汇入大陆投资*取高报酬率,金融机构难以给予存款户更高的利率,平均而言一年期定存利率约2﹪至2.5﹪,低于大陆和香港。

为拓宽台湾人民币去化管道,一方面“立**”须尽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让协议中双方达成的10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能顺利上路,台湾人民币存款方能投资大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金管会”须加紧和大陆***洽谈“T股”事宜,循香港发展“H股”模式,吸引大陆*型国企来台上市筹资,这不仅是人民币回流大陆的重要管道,亦能壮大台湾资本市场。

T股上路前,“金管会”要鼓励更多**陆企来台发“宝岛债”。据多家银行说法,去年底大陆交行、农行、中行、建行赴台发债,利率在3.5﹪上下。因为有高殖利率投资标的出现,带动近期台湾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对一般存款户获益良多。

第二,除发展法人端的人民币业务,也要重视个人端的业务。台湾资产**管理业务远比大陆进步,加上语言、文化的相通,大陆高资产人士相当乐意来台享受理财服务,这块商机不仅庞大,还能增加台湾理财专员的职缺,有助提高青年就业。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竞争者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除民间业者要加把劲,台当局更要放宽管制,松绑资金汇出汇入上的繁琐限制,尤其重要的是,台当局要展现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决心,让大陆愿意让利台湾,否则香港、新加坡甚至伦敦都争相发展人民币业务,大陆有什么理由*厚台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