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雁蕴涵大商机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一个路过的卖雁人,一次偶尔吃到的美食,让湖南广播电子大学毕业的吕峰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留在了家乡哈业胡同新胜村创业。吕峰相信,他养殖非洲雁的梦想会从这里起飞。如今,他的**批非洲雁已经出栏,市场反应很不错。不过这一切对吕峰来说只是开始,对于非洲雁的养殖和经营,他还有一系列的计划。

一道美食点燃创业梦想

吕峰养殖非洲雁的想法源于一次偶然吃到的美食。一次,吕峰碰到商贩在卖小雁子,就买了几只。一尝之下,吕峰发现这种雁肉质鲜美,味道非常好。找到商贩一打听,他才知道,这种小雁子是非洲雁的幼崽。从那时起,吕峰就开始琢磨,能不能自己养殖非洲雁。而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养雁的是**二套播放的一期关于养殖非洲雁的节目,在那期节目中,不但讲述了非洲雁的养殖方式,还对后续市场作出分析,认为非洲雁的市场**潜力。于是吕峰下定决心,自己试养非洲雁。

吕峰比较幸运,相比其他养殖项目,非洲雁的养殖比较简单,再加上农牧业局的技术指导员定期做指导,只要注意非洲雁迁徙动物的特性,注重保暖,不受潮,**年的成活率还挺高。从2013年四五月份购买小雏雁开始,春节前,吕峰养的非洲雁已经分两次先后出栏300多只。

坚持走“农村特产”路线

吕峰告诉记者,一只成雁出栏时体重在5斤以上,每斤按30元的价格出售,一只非洲雁的价格大约150元。“这个价格不算高,相当于市场上一只笨鸡的价格。再加上非洲雁肉质鲜美,又比较罕见,年前的销量非常不错。他并没有走超市、菜市场的渠道,仅仅是通过口口相传来销售,即便这样,除了留下育种的100多只非洲雁外,其余的200多只都被买光了。参与养非洲雁的合作社同伴,每人仅试养非洲雁的收入就有七八千元,总体来讲还是符合预期收益的。”吕峰说。

虽然**批非洲雁的市场反响不错,但吕峰还是有些担心。他们只是一个农民养殖合作社,对产品的包装、宣传力度有限,再加上非洲雁属于比较小众的产品,市场对非洲雁的认知度不高。产量小时还可以依靠人们口口相传,但如果规模扩大,打开市场是他们面临的**道难题。正因为这样,吕峰打算先稳扎稳打,站稳脚跟。他说,当前*重要的是利用过硬的产品打出非洲雁的知名度,坚持走农村特产的精品路线,暂时把产量保持在400只左右,让其成为市民心中的放心食品。

*大发展潜力受关注

虽然暂时不打算扩大规模,但对于未来,吕峰也早已做好了规划。他说,我市人口多、市场大、经济条件也不错,一旦人们逐渐认识并接受非洲雁,把它当做常见肉食,其市场潜力*大。到那时,可以把非洲雁打入超市、菜市场,非洲雁的蛋可以再加工,制成咸蛋等产品,再配合哈业胡同方便运输的地理位置,将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不过,不论怎样发展,我也不会考虑流水线式的养殖,而是让更多的合作社成员一起扩大养殖规模,保持农村土特产的产品质量”。

哈业胡同镇的**告诉记者,吕峰的养殖场规模虽小,但却是一种值得**的模式。新胜村地理位置*特,两面临水,野生水鸟居多,当地农户有养殖水禽的习惯,镇里打算以吕峰的合作社为**,带动当地农户形成养殖规模,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