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境内发现神秘岩画 填补山东考古空白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莒县文物考古人员在马鬐山南麓的帽盔石上发现神秘岩画,这是自莒县在陵阳河遗址发现带有文字的大口尊后的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填补了山东省考古空白。

自去年9月,莒县政协按照日照市人文与自然遗产保护开发促进会的安排,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莒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至今年2月,初步普查基本结束。3月初,普查办公室开展**普查,组织**组成员到野外考察文化遗迹,莒县博物馆原馆长苏兆庆提出在合适时间到马鬐山南麓看看,那里的石头上刻有太阳。原来,2012年春天,苏兆庆同志到中楼镇出差,偶然谈起古文字时,听曾在中楼镇工作过现已退休的宋成泰说马鬐山南麓的石头上有古文字。

今年4月3日,苏兆庆、张安礼、李明高、王玉亮四人携带事先准备好的工具,在向导的带领下,来到马鬐山南麓。由于年代久远,图案模糊不清,经过四次仔细辨识,才初步确认了大体画面。

马鬐山,距莒县县城34公里,岩画位于该山南麓一块被当地村民称作“帽盔石”的石头上。该石不规则,东西宽450厘米,东北西南长430厘米,西北东南长660厘米。

该岩画主要有中、南、北三区。中区的画面主要有三层:底层为一长方形框,应为祭坛,中区是以一圆形石穴为中心的图案,外部有一长方形框,南北分别画有横线,类似八卦。上层为一神秘人,有胳膊、身躯及腿,没有头部,可能遭到损坏,*不可思议的是脚下有两个圆球,似为“雷”形。南部有一鸟,看起来像凤凰,再南面为一个头部带有饰物的人脸。南区由三个图案构成,底部为一长方形框,表示地方,中部为一蹲踞式人形,类似甲骨文“人”字,上部为带有光芒的太阳,表示天圆,整个图案构成天、地、人三位一体。北区有圆环状物,无光芒,下有一*形钺。此外,画面上还有许多待识的图案及符号。

据分析,该岩画应为一处祭祀太阳的祭台,与莒县在陵阳河遗址发现的陶文有一定联系,内容均为太阳崇拜。苏兆庆先生根据画面分析认为,应为龙山文化时期。

考古人员表示,在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的莒地发现岩画,其价值与意义自不待言。或许,这会是继陶文之后莒文化深奥库府敞开的另一扇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