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青岛明年中考重大变革:不打分只分等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中考已经进入到第三天,考生们正在为取得理想的分数而努力,从明年开始,我市中考将迎来重大变革,考生的成绩将**计分,而是以等级形式出现;考生也可以通过多次考试取得*好成绩;明年中考高中学校招生也有更大的自**。

解读A,中考考试科目增加到11门

今年中考是我市中考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的*后一年,不过也是中考成绩等级制的“模拟年”。目前,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也就是中考包括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中考分为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其中考试科目有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6门学科,以分数呈现;会考科目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及考查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均以等级制出现。今年考生的成绩将同时以两种形式呈现,“给出等级是为明年的等级制改革做准备。”一名初三老师说。

从 2015年开始,中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11个科目,所有的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出现。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也意味着中考考试科目从现在的6门,将增加到11门科目。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其它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由初中学校组织考查,学校自主命题。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

据介绍,五个等级的划分比例是,根据参加考试学生人数,成绩从高到低A等10%、B等20%、C等30%、D等35%、E等5%。信息技术考试成绩划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全市统一划分标准,考试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及格,低于60分为不及格。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青岛新一轮的中考改革有三个目标,为的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加快创新人才培养。而改革中的中考等级制是家长和考生*热议的改革话题。“等级制的评价方式*大优势是解决了‘分分必争’问题,当前‘分分必争’给学生带来*大压力。等级制会使孩子更加自信,因为考试结果不是一个综合成绩的积分,而是一个组合,打破了单一依靠分数评价学生的局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这样表示。

解读B,理论上*多可以考3次

八年级学生参加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三个科目(俗称“小三科”)的考试,是我市中考多年的传统,今年全市有7.66万名八年级学生参加小三科考试,而他们也是我市中考改革后的*批考生,明年将参加改革后的中考。

八年级学生今年参加的小三科考试是明年中考的前奏,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三科将*次以等级形式出现。今年参加小三科考试的考生中,除了八年级考生外,还有少量七年级考生。这是我市*次允许七年级学生提前参加中考考试,参加考试的考生需由学生个人和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后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在提前参加中考的七年级学生中,地理为108人,生物75人,信息技术110人。根据市教育局的政策,考生可以多次参加某一学科的考试取*好成绩,且参加考试的次数并没有限制。据介绍,理论上一个学科一名学生*多有3次机会,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以地理学科为例,考生在七、八、九年级可以各参加一次。

解读C,39中海洋班先尝自主招生

2015 年中考,我市将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鼓励学校办出特色。明年普通高中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主制定招生录取方案,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市教育局鼓励普通高中建立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或在某一学科某一方面具有特殊禀赋的学生选拔机制。

届时,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将与现在的直升录取不是一个概念。现在我市试点4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即优秀学生推荐直升录取)。此种自主招生在学业考试之前进行,被录取的学生**参加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属计划内招生名额。自主招生的比例,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不高于招生总数的30%。初中负责向高中学校推荐学生,被推荐学生应是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其实自主招生从2013年开始,市教育局就已经在个别学校进行试点,其中2013年是青岛6中的创意班,2014年则是青岛6中的创意班和青岛39中的海洋班,特别是今年的39中海洋班自主招生,招生80人实际报名人数接近1500人,创下了特色班录取竞争的*高纪录。39中的提前自主招生同样区别于现在的高中学校直升,因为海洋班的招生采取的是初中学校推荐和自荐两种报名方式,招生报名是在直升生和指标生选拔前,录取之后考生无需参加中考,是真正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

关于扩大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权,市教育局在多个文件中提到,在下发办学自**的文件中同样提及,但具体高中学校会有多大的自**,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也许等到今年下半年市教育局公布2015年中考招生政策时会发布,但39中海洋班的自主招生也许会透露一些影子。

家长反应,面对等级制家长有担心

去年,市教育局*次公布2015年中考将实行等级制后,黄女士就有些焦虑,*初的焦虑来自于对政策的陌生,“感觉孩子挺不走运的,赶上了中考改革。”黄女士说,政策变化带来的是一种不确定性,“全部是等级,高中学校怎么录取?如果考生等级都一样该录取谁呢?”黄女士说,现在中考的考试科目是6科,到明年是 11个学科成绩全部影响中考,“那孩子得多学多少?压力也得增加很多。”

黄女士告诉记者,身边朋友有孩子正在读初一,因为知道小三科可以提前参加考试,不少家长都给孩子在校外报了辅导班,“多考一次就多一次得A的机会呗。”黄女士说,如果自己的孩子读初一,她也会让孩子提前考考试试,“如果能考出A来,接下来孩子就不用学这个学科了,省下时间可以学别的学科,即使考不出A来也没关系,权当积累经验了。”黄女士说,允许考生一个学科参加多次考试后,A等就是考生们的目标。

楚先生是一名教师,他的儿子明年也将参加中考,他对等级制不是很感冒,“打分的情况下,97分比95分考生是有两分优势的,但等级制情况下,97分和95分可能是一个等级,这种优势被抹平了。”楚先生说,假如说90分以上能得A,甲考生8个学科中有7个学科是97分、1个学科是89分,那么他会得到7个A、 1个B;乙考生8个学科全部是90分,得到了8个A,“这种情况下该录取哪个考生呢?”楚先生认为,如果是打分的状态下,甲考生肯定有优势,但在等级制下就很难说了。

权威说法,中考改革初衷是为学生减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考考试制度和高中招生制度变化比较大,但改革的初衷是本着有利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有利于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原则。

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表示,新的中考政策允许学生提前参加考试,目的是为了支持和鼓励学有余力、有特殊禀赋的学生,提前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后考生可以不参加该学科的正常教学活动。但他同时强调,对于要提前参加考试的七年级学生,各学校要严格把关,参加提前考试的学生该学科的成绩必须要达到八年级的水平和要求;同时各学校要为通过考试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肯定不能让考生随便提前考试,随便考试只能徒增考生的学习负担和压力,与我们的中考改革初衷不符,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标签: 青岛 中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