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进军养老养生产业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在“转型升级话国企”济南站,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表示,目前鲁商集团正在对产业结构做分类调整,在业态转型上**围绕百货业购物中心化、城市综合体打造、“银座云生活”**以及养生养老产业拓展等四大主题,将核心业务做深并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径。 记者 张冠超

业态转型聚焦城市综合体

凌沛学表示,业态转型的***先是积极发展现有实体业务模式并大力创新。“目前百货业正在出现购物中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朗,我们已对济南、东营、淄博及河南区域多家百货店进行业态升级和扩建改造,增加了餐饮、娱乐、休闲等体验功能区和特色服务项目,而超市业也发挥集团渠道的终端优势,通过代理、经销和定制加工等形式,以针织、床品、百货、休闲食品为主要开发品类,累计开发54个自有品牌、近3000个品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百货业深度转调的同时,鲁商集团还在以商业地产和购物中心为主体,打造线下城市综合体。

对此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宋文模表示,“鲁商集团发展城市综合体项目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从作为集团主业的零售业发展趋势看,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等功效于一身的购物中心将成为*重要的业态之一,而城市综合体正构建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对于城市综合体之于鲁商集团各产业板块的意义,宋文模认为, “在城市综合体构筑的平台上,商业地产的物业设施建设是‘硬件’载体,零售业的品牌、资金是‘软件’支撑,而酒店、文化娱乐是功能配套,各产业既*立运作,实现自身做强做大,又能根据需要灵活组合发展,形成有力的‘组合拳’。”“集团房地产业**发展城市综合体,既能体现产业集群优势,又符合城市发展需要,也为零售、酒店等产业搭建了外延扩张的平台。”凌沛学告诉记者。

资源整合构建养老养生产业

在调整商业地产发展方向的同时,凌沛学表示,鲁商集团下一步还将以养老养生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421’模式家庭的养老压力不断加大,可以预见未来传统养老模式将受到冲击,而企业和投资者介入社会化养老是必然趋势。打造养生养老产业项目,*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让老百姓进得来、养得起,并且让人感觉到确实比在家更好的养老方式。”凌沛学认为“鲁商集团在养老养生项目中资源优势很明显,可以联动医药医疗、房地产、医护教育、金融、传媒、酒店、零售等多类产业,构建多层级立体化养老产业体系。”

凌沛学告诉记者,目前鲁商集团正在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养老养生项目的孵化基地,研究创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养生养老商业模式,与此同时,该集团*个养老养生项目——鲁商幸福城已经在临沂汤头镇知春湖正式启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打造专业养老公司外,与**合作接管养老机构也是鲁商集团发展养老产业的一条思路。“受专业水平限制和投资不足制约,现在不少**养老机构运营艰难,许多地方由此开始探索**民营。”凌沛学认为,**民营将成为国内外养老机构运营的主要模式,而鲁商集团目前已专门成立养老置业小组,探索接管**养老机构的可行模式。

银座云生活打造网上城市综合体

日前,百盛集团撤离济南引发**关注,而面对电商冲击,不少大型传统商业企业选择与电商合作转型寻求突破。对于新兴商业模式的冲击,凌沛学直言不讳的表示,以前鲁商集团商业零售业的增速在30%左右,现在能达到10%就非常不容易了,若不创新就会被新业态打败。

凌沛学介绍,鲁商集团正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步伐,以现有银座网为基础,采用A2B2C+O2O(自营与联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整合集团各产业产品服务、金融支付、会员客户、物流体系等业务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平台,并以银座网自营商品仓库和配送体系建设为主体,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鲁商集团电子商务运作支持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意在打造鲁商集团的“网上城市综合体”。

谈及“银座云生活”的错位竞争优势,宋文模认为,虽然电商平台商品丰富,但***、**品较少,鲁商集团将把超市几千个品种的商品先搬上网,再逐步过渡到以饮食为主的健康食品领域,还将***分体验店,让消费者先体验再去网上购买。

宋文模还告诉记者,银座云生活与实体店交叉的商品会有,但不会很多,“如果把品牌商品放到网上销售,是对品牌的一种损害,为避免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银座云生活’ 将以定制和特殊商品为主。”

分类管理 为企业“卸包袱”

对于鲁商集团转型升级的主体思路,凌沛学告诉记者,针对资源分散、投资回报率不高、亏损部位较大等问题,目前鲁商集团正在**对产业结构进行分类调整。 “我们已将集团所属产业划分为核心类、培育类、维持类、探索类和限制类等5大业务类型,对核心类业务集中资源全力以赴加快发展,对培育类业务适时增加投入,对维持类业务不再追加投资、主要依靠其自身滚动发展,对探索类业务放缓或暂停外延扩张,着力寻找盈利模式和发展方式,而对限制类业务逐步加快退出。”

凌沛学表示,鲁商集团按上述原则对产业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排查出不符合集团发展业务、效益差业务以及参股需清理业务共计58家,并对这些企业分别提出了调整和意见。

对于初步调整结果,凌沛学表示,“目前鲁商集团已先后退出了矿产投资业务,并停止了农资超市业务,与此同时,旅游集团高星级酒店将把餐饮包房部位转交零售产业经营,或实行餐饮转租外包,以此盘活低效资产,而对于其他前景不明朗、持续亏损部位的调整退出也正在逐步推进之中。”

公司简介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是1992年底由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现代零售、房地产、生化制药、酒店旅游、文化传媒、物产、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银座股份”、“鲁商置业”)、一家国家级农产品物流工程技术中心和“润洁”、“银座”、“明仁”三个中国驰名商标,从业人员近20万人。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20.34%; 实现利税35.4亿元,同比增长 33.14%,位列全国500强企业第182位、全国服务业500强第65位(2012年数据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山东服务业*位,曾先后荣获“山东省企业管理奖”、“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卓越企业”、“改革开放30年山东功勋企业”、“山东省60年60品牌”、“中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等多个荣誉奖项。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