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舍纪念馆免费开放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从**十九年七月到二十三年秋初,我整整在济南住过四载。在那里,我有了**个小孩,即起名为‘济’。在那里,我交下不少的朋友:无论什么时候我从那里过,总有人笑脸地招呼我;无论我到何处去,那里总有人惦记着我。”这篇《吊济南》里简单几个句子,描述了老舍先生对济南质朴而醇厚的感情,现在它们被贴在位于南新街58号“济南老舍纪念馆”的展厅里,随着14日老舍故居的正式开放,周末两天,已有千余名游客市民诵读着这些文字,寻访这位人民艺术家曾在济南的点点滴滴。

小院修缮后焕发生机

一汪水井,水虽深但清冽十足;一口水缸,里头的水草绿得油亮,几尾红白相间的小鱼儿在草根里游来游去;几株含羞草躲在水缸后,同其它绿植一起排排站着;一棵手臂粗的石榴树,还有一些花儿开得正娇艳。14日布展完毕,老舍旧居正式对外开放,修缮好的青砖白墙的这处小院子,到处显得生机勃勃。

百张照片再现老舍足迹

“这张是老舍同胡絜青的结婚照片,这个是他们俩的婚书和他送给胡絜青的**张照片,这张是他曾经为一位故友题写的扇面,这些都是从北京老舍纪念馆复制,或者根据原物复制的。”15日,济南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东西厢房的两个展厅,分别用“人民艺术家”、“老舍在济南的足迹”、“老舍笔下的济南”等主题,用百张照片和文字说明展现出老舍在济南的创作和生活,以及他离开之后对济南的牵挂和怀念。

“上大学时很多外省的同学,都是因为中学时学习的这一篇《济南的冬天》,才考到山东来到济南。”14日上午一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年轻母亲,指着西厢房一整面墙上悬挂着的《济南的冬天》节选文字说,“这是很多人少年时必背的文章。”

据工作人员统计,周末两天,慕名到老舍纪念馆参观的游客已经逾千人。据悉,今后,周二到周日9:00-17:00,南新街老舍纪念馆都将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

市民建议多征集老舍信物

“这个纪念馆可能筹备时间有些仓促,馆内展示的老舍先生生前用品或信札、手稿、签名本太少了。”14日,前来参观老舍故居的市民吕云阳说。

另据了解,1937年,老舍先生仓促离开济南时,他的大量藏书、手稿都被迫留在了齐鲁大学,后来这批书籍文献不知下落。“老舍先生手写的信札不仅具有研究价值,而且,这些‘信物’要是摆在这里,所带给参观者的感动是真真切切的。”市民孙昊建议,老舍纪念馆应该下大气力征集老舍生前的手稿、信札、签名本,争取使济南老舍纪念馆成为老舍研究文献的汇集地。

相关新闻 金家大院修旧如旧要运营文化产业

生活日报6月15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房管系统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226处危旧房屋完成翻建大修,其中有着**历史的金家大院已经完成了**重获新生,后期将运营文化产业。

金家大院有着**以上的历史,是济南市现存*完整的四合楼式民居建筑,文保价值颇高。记者14日在现场看到,金家大院经过修旧如旧焕发新生,已经实现了保值增值。

标签: 山东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