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别走极端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导语:30多岁的邻居因胃癌去世,相识的人都欷歔感叹。“她平时一点荤腥都不沾,很注意养生的,怎么就得了癌症呢?”营养科医师表示,养生重在平衡,过分追求素食,只吃蔬菜水果,营养不全面,必然要生出病来,又何谈养生呢?

缺一种营养素就会得一种病

出家人吃素不但身强力壮,还能延年益寿,倒让不少人坚定了素食养生的信念。但怎么素法,各人略有不同。要求宽松的,除了蔬菜水果和主食,还吃豆类乃至于鸡蛋、牛奶等见不到血的食物。要求严格的,不但不碰荤腥,就连葱姜蒜也要剔除在饮食之外。

广义的素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豆类、鸡蛋、牛奶能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还含有其他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算不吃肉,也可以达到膳食平衡。但狭义的素食会导致营养不足,从而引起身体代谢紊乱,出现一系列的疾病。研究认为,缺乏一种营养素就会得一种病,如维生素C缺乏导致坏血病,必需脂肪酸缺乏导致皮炎,碘缺乏导致甲状腺肿等,再加上这种素食者连主食的摄入都不够,*终会导致能量不足,长期下来还有可能会得厌食症。

多吃粗粮是好是坏两面看

素食中的粗粮相当多,纤维素有减少脂肪摄入作用,这也是饮食过剩的现代人之所以常常吃素的目的之一。但要以吃素为生,还专拣纤维素多的粗粮来吃,**认为甚为不妥。

先说吃粗粮的好处,一可以在大肠里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排出,从而减少大肠癌的发病率;二可以在大肠里分解短链脂肪酸,有营养肠道的功效;三可以减缓食物摄入的速度,就跟过滤网的道理是一样的。不过,有害的东西被过滤了,有益的东西也会被过滤。

粗粮吃得多,钙、铁、锌等营养素也流失得厉害。而且,过多的纤维素和胃肠黏膜不停地摩擦,会导致胃肠道磨损,发生胃炎、胃溃疡等。对于已有破损的胃肠壁,如果长期磨损刺激还可能导致癌变。所以说,多吃粗粮是好是坏要两面看,不能太**。

标签: 美食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