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首批学科设置具体方案出炉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6月是高考季,很多人关心位于蓝色硅谷的山大青岛校区目前的建设情况如何?将有哪些学科设置在青岛校区?青岛校区的科研成果让如何实现转化?6月14日, “创新•**”*届山东大学青岛EMBA高峰**举行,当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了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他透漏,山大青岛校区一期建设已经全面启动,E区教学楼已建设完毕等待验收,*批学科设置出炉,2016年将有1万名学生入驻。

对话:E区教学楼已建设完毕等待验收

记者:山大青岛校区目前的建设进展如何?张永兵:山大青岛校区一期已经全面启动建设,共70多万平方米,目前E区教学楼已经建设完毕,准备等待验收

预计2016年1万名学生*先入驻

记者:学生预计何时能入驻张永兵:预计2016年,大约有1万名学生入驻

记者:**批入驻的学科有哪些?张永兵:**批入驻的有五大学科群,生命科学、能源环境、信息科学技术、海洋科学与工程、政管学科等五大学科集群,还有专门一些专门的研究机构。

避免千校一面,探索新办学模式记者:您认为山大来青岛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张永兵:*先是结合国家战略,服务于蓝色经济的建设,再就是结合山大的发展争取和整合资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还有是为了探索办学新模式,避免千校一面。而基于青岛的地域和环境优势,也有利于人才的引进,借助青岛沿海开放的优势,加快山大的**化进程。

记者:如何探索办学新模式,避免千校一面?张永兵:山大目前是三地办学,济南、青岛、威海,在体制、机制学科布局方面不能重复建设,青岛主要是以理工学科为主,辅以人文学科,配合青岛蓝色经济的发展,发展海洋和生命科学等学科。而在管理体制方面,依托社会力量办学,比如后勤**等,需要地方的支持,总的来说没有经验可循,还是一种探索。

记者:在海洋学科设置方面,有没有一些**的学科?张永兵:海洋科学设置主要包括海洋生物、海洋信息技术和海洋工程装备,而海洋微生物资源与环境效应研究领域的海洋碳汇将会比较**,并与蓝色硅谷正在建设的国家海洋实验室的科研力量相结合。

青岛突出**、**化,建设**教育学院

记者:山大威海校区也有一些海洋学科,青岛校区的学科优势在哪?张永兵:青岛的优势是**化、**化,山大威海分校20年前建设的时候,主要为了解决 当地孩子上学的问题,目前已经从教学发展成为了综合性大学,而青岛起点就是**。

记者:山大目前有没有考虑与国外进行联合办学?张学兵:山大目前还没有跟哪个国家联合办学,但是未来有打算,就想在青岛突破,在青岛将建设**教育学院,就是突破口,未来在青岛的留学生预计会突破2000人。

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分园正在筹划记者:青岛校区的建设将如何跟蓝色硅谷内的企业进行产学研的融合?张永兵:作为科技产业园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青岛分园将设立,解决实验成果如何与当地企业结合,实现成果落地。目前,正在筹划中。过去很多科研人员把成果研究出来就认为完成任务了,主要是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动力不足,以后可以采取分成的激励方式鼓励成果的转化,当然也需要在税收、租赁等方面进行政策的支持。

记者:对于山大青岛校区培养的人才的就业问题,如何规划的?张永兵:青岛校区培养的人才主要服务于青岛的发展,因此在课程设置等方面,会密切关注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适合的人才。

记者:青岛目前有很多海洋类科研院所,未来将如何合作?张永兵:山大青岛校区会借助当地的科研院所的力量,进行协同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行创新协作。

记者:今天**的主题也是创新,对创新您怎么理解?张永兵:创新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也包括管体制的创新,尤其在当下的转型阶段,管理体制创新尤其重要,因此,管理人才需要不断的学习培训。今天的EMBA高峰**在青岛举行,就是希望山大跟青岛能更好的融合,山大在青岛的建设得到了青岛支持,也希望青岛的社会力量好好想一想如何运用山大的资源,来迎接山大。

解读:

青岛学科这样布局的三个理由:

青岛学科的布局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青岛大学副校长张永兵说,青岛校区学科布局与济南校本部学科调整,按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把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系统分析学校现有学科基础,考量当前和未来学校办学资源情况,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进行规划和设计的,具体有三个方面的理由。

理工为主,与济南校本部错位

“面向蓝色硅谷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兼顾校区办学的需要,在青岛校区规划建设理工为主、辅以适量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与济南校本部形成错位的学科布局。”张永兵说,有关一级学科在一个校区为主建设,在其它校区可延伸发展部分学科方向,不同学校原则上不重复建设相同的学科方向和本科专业。

定位**,建优势、特色学科集群

“青岛校区学科建设立足学术前沿,积极发展高、精、尖的新兴学科,努力打造**学术研究基地,推动学科升级换代。”张永兵说,为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校区学科设置和调整强调学科间的关联性,每个校区都要建设独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集群。

预留学科增量发展空间,探索合作共建

“以空间资源优化配置为前提,统筹设计青岛校区学科设置和济南校区学科调整方案,为人才的增量引进和学科的增量发展预留充足的物理空间。”张永兵说,青岛校区的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各种合作共建模式,争取社会办学的增量资源,打破制约学科发展的资源瓶颈。

具体方案:生命科学:招收“生物科学类”本科生

“青岛校区*批学科设置以校本部现有学科学科的存量调整为主,增量发展为辅,规划建设生命科学、能源环境、信息科学技术、海洋科学与工程、政管学科等五大学科集群,以及个别基础科学和人文社科学科方向。留在济南校本部发展的学科的空间布局亦将作出合理调整以解决办学空间不足的问题。”张永兵说。

生命科学以生命学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力量为基础,在青岛校区重点建设“生物学”、“糖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和“农学”等四大生命科学领域,招收培养“生物科学类”本科生。

“对于生物学领域,生命学院的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重点建设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发展已有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瞄准海洋生物资源及功能利用等核心科学问题,推动生物学科快速发展。”张永兵介绍,糖科学技术领域,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同时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围绕糖科学技术问题组建大团队,构建大平台。生物医药技术领域,以山东大学一赫姆霍兹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学术力量为基础,通过学术力量整合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设**研究平台。农学领域,依托生命学院植物学有关学术力量,在青岛校区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共建农学院,选择发展部分农学学科。

能源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体学术力量调整至青岛

对于第二个学科集群,张永兵说,能源环境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力量为基础,在青岛校区重点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和“能源科学技术”两大学科领域,招收培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能源动力类”本科生。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研究院的主体学术力量调整至青岛,在强化建设流域水污染、大气污染等主流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洋环境工程和生态保护等研究领域。在能源科学技术领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体学术力量、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体学术力量、电气工程学院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研究所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围绕能源科学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节能减排等领域,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信息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主体调整到青岛

信息科学技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和控制学院学生力量为基础,在青岛校区重点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和“控制理论研究”5大学科领域,培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自动化类”本科生。

张永兵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主体学术力量、物理学院纳电子学有关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瞄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谋求与企业深度合作,建设高水平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信息与通讯工程领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无线通信网络、空间信息技术、海洋信息技术等方向建设**研究平台,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光学工程领域,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光学工程学科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通过学术力量整合与引进,建设高水平的光学工程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计算机学院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着眼**数字技术发展前沿,采用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和股份制数字技术研究开发公司紧密结合的双轨模式,开展前沿学术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行业人才培养。控制理论研究领域,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控制理论部分学术力量为基础,结合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研究,以复杂系统最优鲁棒滤波、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离散事件动态系统、量子控制等控制理论研究领域为重点,努力实现网络时代信息管理和控制、有人参与系统、无人系统和群集系统等方面的突破。

海洋科学与工程:培养三个领域的硕士、博士

海洋科学与工程整合学校现有涉海学术力量,同时引进高层次杰出人才,充分发挥青岛市的海洋优势,抓住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历史机遇,先期规划“海洋微生物资源与环境效应”、“海洋信息技术”、“海洋工程与装备制造”等3个研究领域,构建**研究平台,培养相关领域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并争取尽快设置本科专业。

张永兵介绍,海洋微生物资源与环境效应依托微生物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学术力量,引进杰出学者,组建高水平学术团队,瞄准海洋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海洋学的学科前沿,开展海洋微生物与环境资源效用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初期主要围绕海洋碳汇、大洋深海微生物等进行建设。

海洋信息技术依托信息学科优势学术力量,着眼海洋信息技术研究的**前沿,以开拓海洋信息学新兴领域,服务海洋研究与海洋产业为目标,围绕以海洋为特征的核心信息技术和信息技术支持海洋科研。海洋工程、海洋经济的作用等核心问题开展研究,重点规划建设南洋光学技术、海洋放射性探测技术、海洋遥感、海洋计算学、海洋信息可视化、海洋大数据、水下通信与物联网、海洋智能信息装备技术等研究方向,构建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体系,建设成为国内外海洋信息技术的领军研究平台。海洋工程与装备制造以机械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学术力量为种子,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设**一流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平台。主要围绕深海探勘、资源开发、能源利用等重大需求,瞄准中深海海洋平台装备的理论计算、设计方法、制造技术、建设施工中的关键共性问题,重点突破海洋工程与装备的气液固三相耦合建模、多学科优化设计、高效加工装配、安全性建造等核心应用技术,规划建设海洋工程装备关键理论基础研究、海洋工程装备高效洁净制造技术、海洋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海洋结构物建设及其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构建完整的海洋装备设计制造创新体系。

政管学科:

组建政府管理学院

政管学科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术力量为基础,在青岛校区重点建设“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学科领域,招收和培养“政治学类”、“公共管理类”等专业本科生。

张永兵介绍,政治学领域: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除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政治学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瞄准国家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加强对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适用社会发展和学术研究需要的复合型优秀人才。公共管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的公共管理主体学术力量调整到青岛,参照肯尼迪政府学院模式,组建政府管理学院,努力打造政府管理**研究平台,建设成为国家公职人员**培训基地和高水准的政府智库。

其它学科领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德国学院都在列

“以科学问题为导向,规划建设若干**研究机构,选择性发展部分基础与人文社科学科方向,同时部分满足校区基础教学和与人环境建设的需要。”张永兵说,目前规划了7个研究中心。高等研究院:以数学有关学术力量为基础,建设高等研究院,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国家化的要求,打造基础学科**科研平台。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以社会科学有关学术力量为基础,建设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把握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需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协同合作,围绕蓝色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黄海研究中心:以政治学、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有关学术力量为基础,组建黄海研究中心,结合国家海洋战略制定、海洋权益维护等重大需求,重点发展海洋管理与海洋法等社会学领域,举办国家海洋**,宣传国家海洋主张,建设成为海洋管理与海洋权益维护的国家智库。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以经管学科的有关学术力量为基础,建设财富管理研究中心,面向青岛市创建财富管理中心的重大需求,加强与地方金融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开发型、高水平应用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考古文博研究中心:以考古学有关理论为基础,建设考古文博研究中心,重点发展“考古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技术”等学科领域,开展前沿学术研究,培养高层次考古文博人才,承担校区博物馆部分入藏、建设任务。德国学院:以德语相关学术力量为基础,利用青岛市独特的历史、地缘优势,汇聚海内外德国研究领域的杰出人才,建设德国学院,开展德国语言、德国文化、德国问题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建设成为**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和对德交流平台,并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同时熟悉德国社会与文化的高层次人才。**教育中心:发挥青岛对海外留学生吸引力较强的优势,在青岛校区建设高水准的**教育中心,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化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