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名产之肥城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肥城桃又名肥桃、佛桃、大桃,中国名优水果之一,其果实肥大、外形美观、肉质细嫩、汁多甘甜、营养丰富。俗话说:“天上蟠桃,人间肥桃”,肥桃被誉为“群桃之冠”,迄今已有1100多年栽培历史,自明朝起即为皇室贡品。早在1995年,肥城就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佛桃之乡”。

肥桃有红里、白里、晚桃、柳叶、大尖、香桃、酸桃等7个品种,以白里品质为*佳,红里居多,成熟期为八月底九月初,成熟后呈米黄色。

历史文化

肥桃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200多年,1583年(明代万历十一年)的《肥城县志》载:“果亦多品,惟桃***”。明清时代(1622年)被定为皇室贡品。1726年的《山东通志》载:“桃产肥城者*佳,临清次之,分销各处”。1815年(嘉庆二十年)的《肥城县志》中记载:“桃味美他境莫能及,唯吕店、风山、固留诸社出者*佳。”桃熟之前,差役纷纷到各地封园待收,收代十分低廉,致使桃树栽培大受挫伤。

到1904年(光绪三十四年)清末*后一部《肥城乡土志》中这样记载:“惟桃***,近来东西洋诸国莫不知有肥桃者。”由此看来此时的肥城桃不仅驰名国内,而且已蜚声国外了。至宣统元年,山东劝业道肃(一种官方组织)为保护肥桃生产,曾立“保持佳种碑”于肥城南关*神庙旁。从此,封园之风大减,栽培渐盛,至一九三三年,全县已有四十八个村栽培肥桃,近八千二百余株,年产五十万斤左右。此后,由于战乱,桃树又遭严重破坏,至建国初期,桃树仅存二知五百余株,产量不足十万斤。

标签: 水果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