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食之莒县绿芦笋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莒县绿芦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顺利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并取得使用权,成为日照市继“日照绿茶”“莒县大姜”之后获得的第三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据了解,莒县绿芦笋占全国绿芦笋出口的70%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意味着本来优势就十分明显的莒县绿芦笋将会被更多人所熟知。

价格高莒县绿芦笋比肩猪肉价

5月24日,莒县小店镇金墩三村李召贤说,今年绿芦笋的价格提高了很多,“去年才7元多一斤,现在都10多元*一斤了。”他告诉记者,金墩三村种植芦笋的农户有1000多户,少的每家有一两亩地 ,多的每家种植了七八亩地 。谈及莒县绿芦笋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会给农户带来哪些好处时,李召贤表示,农民更关注的是收入,“绿芦笋出名了,价格肯定会提高。”

李召贤说,绿芦笋的种植比较麻烦,管理也需要很规范,他们村的农民大部分都加入了村里的胜华农业合作社,合作社是和企业、基地 、农户连接的,会对农民提供一些技术指导,并且会免费发放一些有机化肥和生物农药,一般一亩地能发到500元的**费。“绿芦笋作为蔬菜价格太高了,一斤绿芦笋甚至贵过猪肉,一般人不舍得购买,绿芦笋发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居多,大部分都是保鲜绿芦笋。”李召贤说。

规模大150亩基地有30多处

24日,日照恒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春告诉记者,绿芦笋分为春笋和夏笋,春笋一般4月上旬可以开采,今年受气候影响,比去年晚了大约半个月,4月下旬才开采,“夏芦笋要8月份开始采,我的**区有150亩,今年计划再增加50亩。”记者看到绿芦笋的**基地被隔离出来,李宏春介绍说,主要是为了防止被周围的田地污染了,周围的小麦等作物会喷洒一些农药,这些农药容易被风吹到绿芦笋的**区中,引起污染。

“像我这样规模的绿芦笋**区在莒县有30多处。”李宏春介绍,基地主要是租用农民的土地 ,而种子是1980年从美国引进过来的,种子不能重复使用,绿芦笋要先经过培育,然后定植,“绿芦笋今年定植明年春天就可以采摘了,一般可以活15年~20年,第三年到第十年是高峰期。”

销售好出口量占全国的70%

山东新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玲玲介绍说,他们公司绿芦笋**基地有3000亩,其中莒县500亩主要在小店镇,还有2500亩**基地在山西。随后,记者穿上工作服,经过一系列消毒进入车间。据蒲经理介绍,目前绿芦笋出口主要以速冻绿芦笋为主。绿芦笋的加工先经过粗加工,进行切割、按长度分机,然后清洗、漂烫,*后速冻包装。

记者在芦笋的包装箱中看到了每个箱子上都有追踪号。品管员杨先生告诉记者,在种植的过程中有农事操作记录 、所用的机械、施用的有机肥料等情况都有记录 。

“现在绿芦笋的出口价格一般一吨可以卖到25000元左右,精笋可以卖到30000元左右。”李宏春表示,他不担心销路问题,绿芦笋在**上都很认可,莒县也是全国出口绿芦笋的大县。

据悉,目前莒县已建立了30处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已建成的绿芦笋加工企业16家,年加工出口绿芦笋3.1万吨,出口创汇0.68亿美元,成为全国*大绿芦笋出口基地,占全国绿芦笋出口的70%。莒县绿芦笋经加工已出口到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许多国家和地区。

资料 绿芦笋营养价值高

据日照市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刘军介绍,芦笋生长过程中,笋尖露出地面,经光合作用后呈现绿色,被称为绿芦笋;若加盖土壤不受阳光照射,就保持白色,称为白芦笋,“绿芦笋经过光合作用叶绿素丰富 ,维生素的含量也比较高,吃起来脆而可口,并且营养价值较高,特别是维生素、钙、铁的含量远高于白芦笋。”刘军表示,绿芦笋确实有降血压、软化血管等功效,绿芦笋中含有可膳食纤维,其中的木质素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

莒县绿芦笋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标签: 美食 山东 莒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