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食之曹县烧牛肉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曹县烧牛肉经腌制、烹饪等多道工序精细加工而成,肉烂味香色红。

“曹县烧牛肉”是久负盛名的曹州名吃,该牛肉着色红润鲜亮,肉质细嫩,多食不腻,热食可切块,冷食切成薄片,透香无比,引人食欲,生产历史可追宋代末期。

“曹县烧牛肉”*选鲁西南大黄牛为原料,因选肉严格,工艺繁多,调料多样,制作精细,其工艺流程外人鲜闻也,经过时间的推移,“曹县烧牛肉”的制作工艺更加科学。“曹县烧牛肉”多是**食品,东关米氏尤擅此技,“曹县烧牛肉”故有“米家烧牛肉”之称,号称牛肉正宗,个体摊点多集中在县城东关,工商部门颁发有“曹县正宗米家烧牛肉”的招牌,被定为山东名吃。

制作时选年龄在3—4岁体格健壮的黄牛,经**寺的阿訇宰杀后,开始选料,每头牛只能取用四条腿的“腱腿核”为料(一般一头牛可取六、七十斤)。剔去筋、皮、脂肪等,切成半斤左右的块,放在大缸内加佐料、硝盐腌制三、五天(据季节变化、温度而定),这道工序很重要。腌制好的牛肉加上十余种名贵**在锅内煮,牛肉熟透捞出沥干水份备用。

外地牛肉做法一般是蒸、煮、焖、炖,五香牛肉、酱牛肉居多,而“曹县烧牛肉”却与众不同,色香味俱全,经过十余道工序,关键的*后一关是“油炸”。方法很新奇,油温高则焦,油凉则腻,锅内放小磨香油,烧至五、六成熟时,将煮好的牛肉缓缓放入稍炸捞出即可食用,成品牛肉呈红褐色,食用时切成薄片排在碟内,不用加任何佐料即可上席。不过热牛肉不宜切片,吃时可切块夹在烧饼内,味道不亚于西方的“比萨饼”,吃起来风味*特,余香留长。“曹县烧牛肉”正如山东人的性格——实在,二、三块便有一斤,绝不含水份。油炸后的牛肉宜存放,特别是秋冬时节,常温下存放几日不会影响质量的,可作为走亲访友、宴请宾朋的时尚礼品。

从养生角度看,牛肉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的作用。牛肉味甘、性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磷、维生素B1、B2,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甚多,营养价值亦高。牛肉含脂肪高,故高胆固醇者慎食之。

标签: 美食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